國家衛健委:疫情數據實現“三個首次”

其中全國單日新增確診病例首次降至2000例以內

截至2月17日24時,據31個省(自治區、直轄市)和新疆生産建設兵團報告,現有確診病例58016例(其中重症病例11741例),累計治愈出院病例12552例(北京核增7例),累計死亡病例1868例,累計報告確診病例72436例(新疆生産建設兵團核增2例),現有疑似病例6242例。累計追蹤到密切接觸者560901人,尚在醫學觀察的密切接觸者141552人。

2月18日,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召開新聞發佈會,介紹“菜籃子”穩産保供工作情況。

國家衛生健康委新聞發言人、宣傳司副司長米鋒表示,與高點相比,2月17日,全國單日新增確診病例首次降至2000例以內,湖北省外單日新增確診病例首次降至100例以內,全國單日新增死亡病例首次降至100例以內,實現了“三個首次”,疫情形勢進一步出現向好變化。

“下一步,需要繼續鞏固現有防控成果,同時抓好重症病例的救治,把住輕症治療關,優化診療方案,強化中西醫結合,最大程度防範輕症轉重症,提高治愈率。”

釋疑1

未來會不會因疫情造成價格上漲?

農業農村部市場與資訊化司副司長宋丹陽介紹,從全國的情況來看,重點“菜籃子”産品市場供給總體充足,市場運作基本平穩,市場價格有漲有跌。

他表示,春節以來,豬肉批發均價小幅上漲後穩定在每公斤50元左右。2月17日,全國批發市場豬肉均價為每公斤50.8元,比春節前漲7.6%,春節前的時間點是1月23日;蔬菜價格小幅波動,2月17日重點監測的28種蔬菜均價為每公斤5.83元,比春節前漲7.2%;水果價格變化不大,2月17日重點監測的6種水果批發均價為每公斤5.65元,與春節前持平略跌;雞蛋、雞肉價格偏弱運作,都比春節前有所下跌。

從湖北武漢情況看,蔬菜價格在2月初短暫上漲後,保持穩中略跌走勢。

他提到,從存在的問題來看,受疫情影響,部分地區一些蔬菜、水果、畜禽及水産品生産流通和消費受阻,價格出現了一定的波動。

“農業農村部將組織地方農業農村部門引導有關協會和企業開展産銷對接和行銷,暢通流通渠道,努力將疫情影響降到最低。”他表示。

釋疑2

新冠肺炎來源與家禽家畜是否有關係?

農業農村部畜牧獸醫局局長楊振海在發佈會上表示,“前兩天,發佈會已經發佈,初步排除新冠肺炎來源與已知的家禽家畜的關係。”

此外,楊振海介紹,我國2005年在全國實施H5亞型禽流感強制免疫,從2017年秋季實施H7亞型強制免疫,H5、H7亞型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先後迅速得到控制。2019年,全國共報告發生4起疫情。

“與此對應的是,人群中高致病性禽流感的感染和死亡病例也隨之大幅下降,可以説我們國家目前禽流感無論是禽間還是人間發生率都是非常低的,大家沒有必要‘談禽色變’,可以放心食用經檢疫合格、合法上市的禽産品。”

他提到,2月份,湖南邵陽和四川南充分別發生了一起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目前疫情處置工作已經完成,共撲殺疫區家禽28214羽。經當地畜牧獸醫部門排查,周邊的家禽養殖場沒有發生異常的情況。經當地衛生健康部門監測,密切接觸人員目前臨床均健康,採樣監測均為陰性。

據悉,據專家分析,這兩起疫情均由野鳥傳播導致的可能性比較大,可以説是“禍從天降、毒自鳥來”。

他説,下一步將全力以赴做好高致病性禽流感等重大動物疫病的春季免疫工作,切實抓好關鍵措施的落實,及時處置突發的疫情,確保疫情不蔓延。

釋疑3

開水多長時間能殺死新冠肺炎病毒?

在發佈會現場,中國疾控中心研究員張流波還回應了外界關注的問題。

他説,消毒一定要適度,應該保證它不對身體帶來危害,不對環境帶來長期的污染風險。對物品的消毒,能用物理方法就不要用化學消毒劑。

“56攝氏度30分鐘的熱水就能夠殺滅病毒,在這種情況下,像餐飲具就可以儘量選用物理加溫消毒的方式。建議開水煮10分鐘,水在有些地方不一定100攝氏度開,高原地區可能七八十攝氏度水就開了。”

他提到,餐飲具消毒還要考慮其他抵抗力較強的微生物,所以推薦開水煮沸10分鐘,這是對餐飲具的消毒。

張流波表示,“往人體大量噴灑消毒劑,包括強制通過消毒通道,可能使消毒劑經過呼吸吸入,經皮膚被吸收,在這種情況下,有可能存在損害人體健康的風險。”(記者 孟亞旭 劉藝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