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就“菜籃子”穩産保供工作情況舉行發佈會。會上,農業農村部種植業管理司司長潘文博在回答記者提問時表示,農業農村部、商務部、交通運輸部都是生活物資保障組的成員單位,這些單位已經聯合或分別採取了一系列措施,下一步將加強部門配合,指導各地明確責任分工,加強協調推動,保障菜籃子産品的順暢供應。

一是組織主産區及時把成熟的蔬菜采收上來。針對當前蔬菜生産用工難、用工貴問題,指導各地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組織農民和各類新型經營主體開展互助合作、互換用工、錯時錯峰作業。同時,鼓勵各地對蔬菜規模經營主體用工環節給予適當的補貼,優化務工人員管理流程,點對點輸送務工人員。

二是推動各項措施落細落實落到位。通過設立公開電話,暢通問題的反映渠道,廣泛聽取各方意見,點對點地調度了解情況,及時發現存在的問題,第一時間反饋有關部門和當地政府,一個問題一個問題地推動解決,努力把蔬菜穩産保供各項政策措施落實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