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10日,農業農村部辦公廳下發通知,提出了“春耕八條”措施,要求各地不誤農時抓好春耕備耕↓↓

如何在保證防疫的前提下,科學有序地投入春耕備耕呢?在日前召開的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新聞發佈會上,農業農村部相關負責人表示,在防控疫情的特殊時期,開展春耕應儘量採取分散式、錯峰式的作業方式,同時要按照疫情防控的要求做好自我防護。

防控期間農業生産具體有哪些注意事項?一起來看看↓ 

小編劃重點:戴口罩,少嘮嗑,分時下地,分散幹活;在大棚中進行生産要格外注意!

為了控制疫情傳播,很多農村選擇了暫時阻斷進出村莊道路,嚴格控制車輛、人員流動等防控措施,對農業生産造成一定影響。為了確保農業農村經濟健康運作,各地紛紛給出了自己的解決方法。既要守住好身體,又要實現好收成。

· 為生産物資運輸開通“綠色通道”

受疫情影響,很多種植戶面臨著外地採購商進不來、本地運輸車出不去的困境。對此,一些地方出臺政策,如:福建永春出臺針對苗木銷售、香菇種植等民生項目的運輸通行管理辦法,製作《交通檢疫承諾書》為他們亮起交通運輸通行綠燈。

· 資金補貼聚焦春耕生産需要

在遼寧,相關部門下撥66.8億元資金支援春耕備耕。在資金的安排和使用上,主要聚焦春耕生産需要。其中,下達耕地地力保護補貼資金41.5億元、農機購置補貼資金6.4億元,支援廣大農民購買化肥、種子等農業生産資料,購置農機具。

· 專設站點防疫消毒

保障春耕的同時,疫情防控絲毫不能鬆懈。全國多地在鄉村針對來往車輛設置專門消毒點,在種植地不遠處對車輛及下地耕種人員進行防疫消毒。

△四川內江某消毒點,工作人員正對車輛進行防疫消毒

人誤地一時,地誤人一年。冬小麥已陸續返青起身,農民朋友們要在加強疫情防控的同時,及時下田,做到防疫下地兩不誤。

監製丨唐怡

製片人丨鄭弘 武慧鋒

策劃丨關美璐

編輯丨何肖南

視覺丨邢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