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東京12月13日電 (記者 劉春燕)日本央行13日發佈的企業短期經濟觀測調查(日銀短觀)顯示,受世界經濟前景不明等因素影響,日本大型製造業企業信心指數從9月的5點下降至12月的0點,連續4個季度惡化。

報告顯示,製造業方面,汽車行業大型企業信心指數由9月份的2點驟降至12月的負11點,機械、陶瓷等行業大企業信心指數明顯下降,鋼鐵、纖維、金屬製品等行業大企業信心指數也有不同程度下降。

與此同時,大型非製造業企業信心指數因個人消費低迷持續惡化。不過,由於日本政府在10月提高消費稅之前採取了一系列對策,與2014年增稅時相比,大型非製造業企業信心指數降幅有所縮小。

日本央行每季度發佈一次日銀短觀指數,它是反映日本經濟景氣狀況的重要指標,該指數為正值意味著持樂觀態度的企業多於持悲觀態度的企業。其中,大型製造業企業信心指數最具代表性。

本次調查于11月13日至12月12日進行,共有9681家企業提供有效反饋,其中大型企業數量為1909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