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軍隊剋復常德,整隊入城

中國軍隊剋復常德,整隊入城。

一個繳獲大量日軍用品的中國戰士

一個繳獲大量日軍用品的中國戰士。

日軍大炮猛轟常德十余日,中國守軍在炮火中衝鋒

日軍大炮猛轟常德十余日,中國守軍在炮火中衝鋒。

常德會戰中的日軍俘虜

常德會戰中的日軍俘虜。

1943年12月3日,常德中國守軍陣地上,橫七豎八佈滿了中日兩軍的屍體,守衛常德的第七十軍第五十七師經過15晝夜激戰,彈盡糧絕,全師官兵除個別人突圍外,其餘均戰死。

這次戰役開始於8月28日。當日,日本中國派遣軍總部提出了進攻湖南常德和安徽廣德的戰役計劃,其目的是:消滅中國軍隊的主力,摧毀中國第二戰區的根據地,牽制中國可能調遣到雲南去的兵力,以策應日軍在南洋的作戰。9月30日起,日軍出動4個師團的兵力發起進攻,10月30日攻佔廣德。11月2日發動對常德的進攻。24日,日軍主力逐漸接近常德,中國軍隊積極應戰,兩軍在德山進行激烈的拉鋸戰。12月2日德山淪陷,3日常德為日軍攻佔。

12月4日,中國軍隊援救常德的後續兵團抵達戰場,開始反攻常德週邊,8日剋復德山,而後進攻常德,美國第十四航空隊也配合中國軍隊作戰。日軍主力團戰役目的已經完成,而且由沙中渡過長江遠道進攻,軍需補給線受到國民黨軍隊側擊,又怕國民黨軍援兵趕到,受到夾擊,故主動撤出常德,然後全線總退卻。國民黨軍發現日軍退卻後,下令全線追擊,但日軍已退回長江北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