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中央氣象臺網站消息,冷空氣已進入新疆北部,未來三天,較強冷空氣將逐漸東移南下,西北地區東部、內蒙古、東北地區大部氣溫將先後下降6~10℃,局地12℃。21日至23日,華北中南部、黃淮中西部、汾渭平原等地大氣擴散條件逐漸轉差,並伴有輕至中度霾,其中22日夜間至23日早晨,局地可達重度霾。

四川盆地陜西等地出現大霧天氣

昨日,新疆北部、寧夏南部、甘肅東部、山西中部等地部分地區降雪或雨夾雪0.1~2毫米。今晨,四川盆地、陜西西南部等地出現能見度不足1千米的大霧,局地能見度不足200米;北京南部、河北中南部、河南北部、陜西中部等地出現輕霧或輕度霾,河北中部、陜西中部等地能見度不足5千米。

較強冷空氣將影響北方

冷空氣已進入新疆北部,未來三天,較強冷空氣將逐漸東移南下,西北地區東部、內蒙古、東北地區大部氣溫將先後下降6~10℃,局地12℃;21日夜間至22日,新疆北部將有4~6級偏北風,陣風7~8級。

受冷空氣影響,21日白天至22日,新疆北部的部分地區有小到中雪或雨夾雪,伊犁河谷和北疆西部山區局地有大雪或暴雪。

華北黃淮等地將有霧霾

21日至23日,華北中南部、黃淮中西部、汾渭平原等地大氣擴散條件逐漸轉差,並伴有輕至中度霾,其中22日夜間至23日早晨,局地可達重度霾。此外,21日和22日的夜間至早晨時段上述地區有大霧,局地有強濃霧。23日後,在冷空氣影響下,霧霾將自北向南逐漸消散。

未來三天具體預報

11月21日08時至22日08時,新疆北部及南疆盆地西部山區、西藏東南部、黑龍江北部、吉林東部山區、遼寧東部山區等地的部分地區有小到中雪或雨夾雪,其中,北疆北部高海拔山區局地有大雪或暴雪(10~13毫米)。遼寧東部、吉林東部、山東半島東部、江淮中東部、浙江東部、四川盆地西部、貴州中西部、雲南南部和東部等地的部分地區有小雨或陣雨。新疆北部、內蒙古西部等地的部分地區有4~6級風。(見圖1)。巴士海峽將有8~9級、陣風10級的大風,台灣海峽、南海東北部和中東部海域將有7~8級、陣風9級的大風,其中“鳳凰”中心附近海域的風力可達10級、陣風11級。

圖1 全國降水量預報圖(11月21日08時-22日08時)

11月22日08時至23日08時,內蒙古東北部、黑龍江西部、新疆南部和沿天山地區、西藏西部、西北地區中部、河北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區有小雪或雨夾雪,其中,黑龍江西北部、南疆西部山區等地部分地區有中雪,南疆盆地局地暴雪(10~12毫米)。內蒙古東南部、東北地區東部和西部、西北地區東南部、浙江南部、福建東北部、西南地區東部、雲南東南部、廣西西北部、台灣島等地的部分地區有小雨,其中,台灣島東北部有中雨。內蒙古東北部有4~6級及以上風(見圖2)。巴士海峽將有7~8級、陣風9級的大風,其中“鳳凰”中心附近海域的風力可達9級、陣風10級。

圖2 全國降水量預報圖(11月22日08時-23日08時)

11月23日08時至24日08時,黑龍江南部、吉林東部、南疆盆地、西北地區中部等地的部分地區有小到中雪或雨夾雪,其中,西藏西部局地有大雪或暴雪(10~12毫米)。東北地區東部和南部、西北地區東南部、華北中南部、黃淮大部、江漢西部、西南地區東部、浙江南部、台灣島等地的部分地區有小雨,其中,吉林東部、遼寧中東部和南部有中雨。內蒙古東北部、遼東半島等地有4~6級及以上風(見圖3)。渤海、黃海北部海域將有6~7級、陣風8級的偏北到東北風,東海大部海域將有5~7級、陣風8級的偏東風轉偏南風。

圖3 全國降水量預報圖(11月23日08時-24日08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