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武漢11月20日電(記者梁建強)據湖北省公安廳20日通報,自掃黑除惡“百日追逃”行動開展以來,湖北公安機關落實“一把手”責任制,精心組織、強力推進,深挖徹查、敦促自首,已抓獲涉黑涉惡目標在逃人員136人,其中,公安部A級通緝在逃人員1人、境外在逃人員3人。

據了解,針對公安部A級通緝、人在境外、重大涉黑三類在逃人員,湖北各地公安機關針對性細化分解任務,加強資訊硏判,及時掌握動向,逐案逐人制定抓捕方案。11月6日,湖北省、黃岡市兩級公安機關主要領導親自督辦,組織38名警力成立聯合抓捕專班,經過三晝夜研判、追蹤,在廣州將公安部A級通緝在逃人員于某抓捕歸案。于某是一重大涉黑惡犯罪團夥骨幹成員,涉嫌多起重大犯罪案件。其中,2000年3月8日,于某受他人邀約,持刀將冷某砍成重傷;2011年12月6日,他帶領20余名“混混”在隨州開車將祁某撞傷,持刀將羅某砍成重傷。

為努力提高辦案質效,湖北公安機關全警動員、合成作戰,在科技資訊運用上挖掘潛力,充分發揮刑偵、治安、網安等警種的數據資源和專業技術手段優勢,利用新科技成果開展在逃人員資訊深層次研判。公安刑偵部門發揮主力軍作用,抽調精兵強將成立追逃專班、集中攻堅;網安等部門對百日追逃的目標在逃人員優先辦理;出入境部門開闢綠色通道,快速辦理赴境外追逃手續等。

同時,湖北公安機關加強政策感召、法律震懾、親情感化,並充分發動群眾,營造全民參與追逃的強大聲勢,敦促在逃人員主動投案。目前,向湖北公安機關主動投案的目標逃犯已有51人,佔全部到案人數的37.5%。其中,向荊州公安機關主動投案15人,佔當地到案人數的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