綜合報道,美國眾院發起的對總統特朗普的彈劾調查,正在緊鑼密鼓推進中,共和黨人也在制定應對策略。參院多數黨領袖麥康奈爾敦促共和黨人,將關注點放在民主黨人及他們的彈劾策略上,以便為總統作出有力的辯護。

資料圖:美國總統特朗普。中新社記者 陳孟統 攝

據報道,麥康奈爾在日前舉行的一次私人午餐會上,敦促共和黨人將關注點放在民主黨人及他們的彈劾策略上,麥康奈爾暗示:“這將是程式之爭。”

分析稱,考慮到共和黨人在對特朗普“通烏門”上的分歧,麥康奈爾決定對彈劾進程本身提出質疑,要求共和黨人團結一致是合理的一步。

就在麥康奈爾呼籲共和黨人團結一致的前一天,總統特朗普在內閣會議上抱怨稱,民主黨人在彈劾一事上比共和黨人更加團結。

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共和黨參議員説,麥康奈爾給他的同事一定的餘地來對特朗普的一些行動表示反對,例如批評他將美軍從敘利亞北部撤出,但參院多數黨領袖的核心資訊是,讓共和黨人在反對彈劾案處理方式上保持團結。

據悉,麥康奈爾和參院多數黨會議主席布倫特將眾院議長佩洛西與提起對前總統尼克松彈劾的前任議長阿爾伯特進行了對比。他們指出,在1973年和1974年,阿爾伯特曾給共和黨人提供了更多參與這一進程的機會。

他在午餐後告訴記者:“正如布倫特指出的那樣,明確而沒有爭議的是,總統所要面對的眾議院程式完全是前所未有的,而且是完全不公平的。”

布倫特也在午餐會後對記者講話時説:“沒有制定任何規則。不允許總統的律師查看證據或質疑證據。高級成員沒有傳票權。所有這些有什麼共同點?在過去的兩次進行彈劾的努力中,所有這些都是完全相反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