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譽為歐洲“心臟”的比利時首都布魯塞爾23日奏響中國“風華國樂”,中央民族樂團以一場中國民族音樂會,令台下700余名觀眾“大飽耳福”。

當晚,音樂會在布魯塞爾弗拉吉藝術中心舉行。作為以弘揚中國傳統民族音樂為宗旨的樂團,中央民族樂團蜚聲海內外,至今足跡遍佈全球五大洲30多個國家和地區。

此番赴布魯塞爾演出,中央民族樂團“主打”民樂經典曲目——音樂會以熱鬧歡快的《瑤族舞曲》開場,中間穿插如泣如訴的二胡名曲《二泉映月》;頗具西域風情的管子獨奏《龜茲舞》奏畢,舞臺響起的是高雅沉靜的古琴名曲《流水》。

樂團還以“中西合璧”之姿,表演了二胡與大提琴合奏《菊花臺》。這首改編自中國流行歌曲的曲目,呈現了古典與流行的碰撞,中國傳統樂器與西洋樂器的交融。

為進一步呈現中國民族音樂之美,音樂會“邊演邊講”。每首曲目間隙,中央民族樂團副團長唐峰都會走上舞臺,解釋南方竹笛偏溫婉,北方竹笛偏奔放,古琴音量偏小最早只是彈給自己或三五好友,古箏音量更大聽眾範圍更廣,京胡獨奏《夜深沉》背後是中國家喻戶曉的故事“霸王別姬”……

借嗩吶演奏家陳力寶表演嗩吶名曲《百鳥朝鳳》,唐峰更與觀眾互動,先讓陳力寶用嗩吶模倣“百鳥”的叫聲,然後讓觀眾回答是哪一種鳥的叫聲,臺上台下“一問一答”,觀眾席響起陣陣笑聲。

持續一個多小時,音樂會以歡樂喜慶的民樂合奏《花好月圓》收尾,其後又上演了極具特色的返場曲目《布魯塞爾》,將現場氣氛推向高潮。

據介紹,這是中央民族樂團時隔多年再度在布魯塞爾舉行專場音樂會。唐峰表示,在新中國成立70週年之際,樂團有幸來歐演出,成就中歐在音樂領域的又一次交流和對話。23日布魯塞爾演出落幕後,樂團將轉赴比利時魯汶和盧森堡首都盧森堡市巡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