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總統弗拉基米爾·普京22日在索契市會晤土耳其總統雷傑普·塔伊普·埃爾多安,兩人就敘利亞局勢達成諒解備忘錄。

雙方同意由俄敘安全部隊協助庫爾德武裝撤離敘利亞東北部邊境地帶,後續由俄土軍隊在“安全區”聯合巡邏。

作為中東地緣政治博弈的最新印證,這份備忘錄獲得埃爾多安高調評價,獲稱“歷史性協議”。

【土耳其:謀最大實利】

路透社報道,根據諒解備忘錄,庫爾德武裝應撤離地區合計超過美土停火約定所規定面積的3倍,幾乎滿足土方就擬議中“安全區”範圍的全部要求。

美國智庫華盛頓研究所土耳其事務專家索內爾·恰阿普塔伊認為,對比與美方達成的停火約定,埃爾多安在與俄方首腦會晤後得償所願。

恰阿普塔伊説:“埃爾多安與普京在索契的會晤結果表明,埃爾多安……利用美俄對立,為土耳其謀取了最大利益。”

【俄羅斯:爭地緣角色】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記者內森·霍奇認為,俄方借助這份諒解備忘錄在中東地緣政治中扮演更重要的斡旋角色。

首先,消解土方阻力,幫助俄方支援的敘利亞軍隊進入先前由庫爾德武裝控制的東北部地區,進一步壓縮美方在敘利亞的勢力範圍。

其次,依據備忘錄,促成土方與敘利亞總統巴沙爾·阿薩德領導的政府打交道。

再則,備忘錄強調維護敘利亞主權和領土完整,不涉及重新劃分邊界,避免鼓勵俄土各自國內的分離主義勢力。

【美國:失語棄影響力】

美國政府敘利亞問題特別代表詹姆斯·傑弗裏指認索契諒解備忘錄“漏洞百齣”,質疑俄方協助庫爾德武裝撤離的承諾。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報道,俄土備忘錄沒有點明、卻事實上劃定底線,即美方就敘利亞局勢走向已經沒有話語權,美方對敘利亞事務的影響力由俄土取代。

【敘利亞:軍力難從心】

俄土達成諒解備忘錄後,敘利亞總統巴沙爾與普京通電話,誓言維護敘方領土完整。

路透社報道,備忘錄劃出庫爾德武裝撤離區域,既允許敘軍收復部分區域,又讓土軍控制更多部分,令敘方心態複雜。

當天早些時候,巴沙爾前往西北部伊德利卜省視察軍隊,表達收復邊境控制權的決心,同時譴責土方軍隊越境進入敘利亞,説“遲早趕走侵略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