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秋十月,舉國同慶新中國成立70週年。

國慶節後,沐浴著秋天的陽光,天津市和平區政法幹部趙海龍帶著孩子來到公園,靜靜地享受著難得的休閒時光。

回顧過去,他與天津全市其他國慶安保人員一起並肩戰鬥,順利實現了重特大刑事案件及公共安全事故為零的預定目標,進一步鞏固了天津社會大局持續安全穩定的良好局面,有效發揮了首都“政治護城河”的安全屏障作用。

黨政領導一線督戰

天津市委、市政府對新中國成立70週年國慶安保工作高度重視,並以強有力的部署強化組織領導。其間,天津市委、市政府主要領導多次深入重點地區單位調研督導,並提出明確要求。結合主題教育狠抓問題整改,天津市委、市政府相關領導盯緊重點問題、情況親自督辦,深入基層工作,帶動了各級領導幹部轉作風、抓基層、解難題。

“做好安保工作,事關大局,責任重大,我們在強化資訊研判、綜合調度、督導核查、交辦督辦、化解處置等方面細化措施,全方位加強工作。”天津市委常委、政法委書記趙飛説。

壓力層層傳導,不打折扣;措施持續推進,穩步有序。天津堅持“戰區制、主官上”,黨委政府一把手擔任國慶安保第一責任人,有力地推動了中央與天津市委決策部署落地見效。各級黨委政府認真落實主體責任,壓緊壓實領導責任、部門責任、崗位責任,形成一級抓一級、層層抓落實的工作格局。各區、各部門完善預警響應、應急指揮、聯動處置等應急工作預案,始終保持全市“一盤棋”工作格局與全天候備戰狀態。

天津各相關部門堅持層層把關守口,從嚴、從緊、從實落實安全穩定各項工作措施,狠抓末端執行與責任追究。各級政法領導幹部特別是主要負責同志發揮了“關鍵少數”的作用,堅持督導檢查到一線、解決問題到一線、調度指揮到一線,確保了安保各項工作落地落實,以實際行動體現了對黨的絕對忠誠與責任擔當,堅決頂起自己該頂的那片天。

國慶安保決戰衝刺階段,天津市委政法委牽頭組織全市各區及相關部門全面加強溝通協調工作,及時處理重要情況,查疑補缺,問事問責,保證了精準調度、精準預警、精準研判、精準處置,做到了安全隱患當日全部清除歸零,為出色完成國慶安保任務奠定了堅實的基礎。

政法機關全警動員

為打好國慶安保這場硬仗,天津公安機關科學謀劃,細化措施,全警動員,在防風險、保安全、護穩定方面持續發力,以高標準、嚴要求、實舉措,守好“天津之穩”,扛起“衛”城之責,構築拱衛京畿重地的“天塹”。他們結合節日活動特點,強化治安管控,最大限度提高見警率、盤查率、管事率,嚴格落實公安武警聯勤武裝巡邏、重點部位定點武裝執勤、公安特警屯警街面動中備勤等工作機制,確保社會面穩定。

天津市公安局從機關抽調1000名警力充實到基層一線,全市3.3萬名公安民警放棄節假日休息,上路執勤巡邏,最大限度提高見警率管事率,全力做好各項安保工作。工作中,天津啟動超常規巡邏模式,每日投入街面巡邏警力7000余人次、巡邏車2600余輛次、特警尖刀機動隊48組,在165個執勤區域與武警聯勤聯動,累計盤查檢查可疑人員5.1萬人次、可疑車輛4.1萬餘部。其間,持續開展“平安津門”多警聯動系列專項行動,嚴查嚴處酒後駕駛等各類嚴重交通違法行為,嚴打各類影響節日安全的違法犯罪活動,嚴治易燃易爆等安全隱患,嚴處非法加油加氣等違法活動,始終保持嚴打高壓態勢,全面築牢安全屏障。

天津法院系統、檢察系統值班幹警各司其職,為國慶安保默默堅守。10月5日,天津市司法局黨委書記、局長王紅衛以不打招呼的方式,到天津市港南強制戒毒隔離所調研並慰問一線值班人員。

國慶期間,天津市監獄管理局“駐在式”檢查組持續開展巡查督察工作,為堅決打贏國慶安保攻堅戰提供了堅實可靠的組織保障。同時,該局50名機關警察下沉到各監所,與一線警察混編值班。他們所做的一切,確保天津全市治安環境良好穩定,為國慶安保作出應有的貢獻。

群防群治平安守護

“社區裏的事兒就是這樣,瑣碎、繁雜,看起來好像都是些雞毛蒜皮的小事,但我知道,我做的每一件小事,都關係到百姓平安這件大事。”國慶期間,天津市南開區萬興街的平安志願者李寶雲阿姨每天都早早起來,戴上紅袖標迎著朝陽出門,伴著星光回家,守護社區安全。

幾公里之外,東麗區東麗湖街碧溪苑社區平安志願者于連群與其他平安志願者一起,在景區周邊當起了安全員、引導員與服務員,“節日期間,能為本市居民與遠道而來的遊客提供安全、舒心的行程,也是我們留給自己的一段美好記憶”。連續幾年為景點、學校安全守護的他話語質樸。

與河北省廊坊市、北京市通州區接壤的武清區,其下轄的開工臺鎮隆泰家園社區活躍著一支自行車騎行隊。只要條件允許,隊員們都會以隆泰家園為圓心,用車輪劃出平安圓,他們每個人身上紅色的騎行服,每輛車上紅紅的隊旗,每到一處,都是一道靚麗的風景。

在天津,類似這樣的平安志願者,全市有10萬多人。他們活躍在津沽大地的大街小巷,成為一個個平安符號,成為點綴在海河兩岸的獨特風景。

在此基礎之上,天津的平安志願者們還協助推進“平安社區”“平安單位”“平安醫院”“平安校園”等創建工作,搭建市、區、街鎮和社區村四級群防群治工作體系,建成專職保安、治保會等6支群防群治隊伍,完善校園周邊巡控與校園門前“高峰勤務”“護學崗”機制,幫助深入開展矛盾糾紛排查,強化了社會治安綜合治理。

對各自的職責擔當,趙海龍、李寶雲、于連群共同的感悟是:平安穩定的最大努力換來的是基層和諧的萬家燈火,在這個過程中,每個人只要傾力投入,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珍藏的永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