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客戶端北京10月24日電 (記者 李金磊)國家統計局近日公佈了31省份前三季度居民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第一梯隊是上海和北京,其前三季度居民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雙雙突破5萬元大關。浙江、天津、江蘇、廣東屬於第二梯隊,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超過3萬元。看看你所屬省份排名第幾?

31省份前三季度居民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來自國家統計局

9省份前三季度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超全國水準

國家統計局18日發佈的數據顯示,前三季度,全國居民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22882元,同比名義增長8.8%,扣除價格因素實際增長6.1%,與經濟增長基本同步。

居民可支配收入,指居民可用於最終消費支出和儲蓄的總和,即居民可用於自由支配的收入,既包括現金收入,也包括實物收入。

從各地的居民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數據來看,上海、北京、浙江、天津、江蘇、廣東、福建、山東、遼寧這9個省份的前三季度居民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超過了全國平均水準。

資料圖:銀行工作人員清點貨幣。中新社記者 張雲 攝

京滬前三季度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超5萬元

在這份榜單中,上海和北京收入水準遙遙領先,其前三季度居民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雙雙突破5萬元大關。

其中,上海前三季度全市居民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52292元,實際增長5.9%。北京1-3季度全市居民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50541元,實際增長6.7%。這兩地也是前三季度全國僅有的居民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5萬元俱樂部”成員。

浙江(38546元)、天津(33642元)、江蘇(31420元)、廣東(30755元)屬於第二梯隊,其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超過3萬元。

上海外灘。中新網記者 張旭 攝

上海人、北京人最能掙錢也最能花錢

上海和北京前三季度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超5萬元,可謂是最能掙錢,但同時也是最能花錢的。

從居民每人平均消費支出來看,上海前三季度居民每人平均消費支出達到33557元,北京前三季度居民每人平均消費支出達到31542元,同樣位居全國前兩名。

同前三季度全國居民每人平均消費支出15464元相比,上海、北京、天津、浙江、廣東、江蘇、福建、遼寧、湖北這9個省份的居民每人平均消費支出超過了全國水準。(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