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前的10月23日,港珠澳大橋正式開通。一橋連三地,天塹變通途。

△2018年10月23日上午,港珠澳大橋開通儀式在廣東省珠海市舉行。習近平出席儀式,宣佈大橋正式開通並巡覽大橋。

一年來,國家重大工程建設捷報頻傳,嫦娥四號探測器成功落月,北京大興國際機場投入運營,一個個“中國奇跡”令世界矚目,彰顯中國精神、中國力量,也充分印證了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偉大事業取得成功的三個關鍵詞。

  關鍵詞一:夢想

偉大事業都始於夢想

2019年2月20日,北京人民大會堂金色大廳燈光璀璨,暖意融融。習近平總書記在這裡會見探月工程嫦娥四號任務參研參試人員代表,併發表重要講話。

就在此次會見的一個多月之前,2019年1月3日,嫦娥四號探測器順利在月球背面預選區著陸。嫦娥四號任務的圓滿成功,實現人類航太器首次在月球背面巡視探測,率先在月背刻上了中國足跡。

△2019年2月20日,習近平會見探月工程嫦娥四號任務參研參試人員代表。習近平發表重要講話。

習近平總書記在講話中指出,夢想是激發活力的源泉。中華民族是勇於追夢的民族。黨中央決策實施探月工程,圓的就是中華民族自強不息的飛天攬月之夢。月球探測的每一個大膽設想、每一次成功實施,都是人類認識和利用星球能力的充分展示。在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征途上,每一個行業、每一個人都要心懷夢想、奮勇拼搏,一步一個腳印,一棒接著一棒,在奮力奔跑和接續奮鬥中成就夢想。

偉大的民族,必有偉大夢想;偉大夢想,引領偉大的民族。從飛天攬月夢,到科技強國夢,再到實現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習近平總書記一直強調夢想對於偉大事業的引領作用。

  關鍵詞二:創新

偉大事業都基於創新

2018年10月23日,伶仃洋上煙波浩渺,海天一色。港珠澳大橋宛如一條巨龍,舞動在瀲艷波光之上。這座橫跨香港、澳門、珠海三地的大橋,飛越了百年曆史滄桑,聯通了粵港澳大灣區的未來。

習近平總書記出席大橋開通儀式之後,在會見大橋管理和施工等方面的代表時指出,港珠澳大橋是國家工程、國之重器。你們參與了大橋的設計、建設、運維,發揮聰明才智,克服了許多世界級難題,整合了世界上最先進的管理技術和經驗,保質保量完成了任務,我為你們的成就感到自豪。港珠澳大橋的建設創下多項世界之最,非常了不起,體現了一個國家逢山開路、遇水架橋的奮鬥精神,體現了我國綜合國力、自主創新能力,體現了勇創世界一流的民族志氣。

△2018年10月23日上午,港珠澳大橋開通儀式在廣東省珠海市舉行。習近平會見大橋管理和施工等方面的代表,同他們親切交談。

“非常了不起”的讚譽,是習近平總書記對港珠澳大橋建設克服世界級難題、創下了世界之最的高度肯定。“非常了不起”的讚譽,更是習近平總書記對“世界之最”紀錄背後所反映出的我國自主創新能力的高度讚賞。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創新對於中國全面深化改革和發展的重要作用。他以堅持自主創新的中國智慧,推動一項項大國工程拔地而起,推動中國的綜合國力不斷提升。

  關鍵詞三:實幹

偉大事業都成于實幹

金鳳飛舞,逐夢藍天。2019年9月25日,外形酷似一隻展翅鳳凰的北京大興國際機場舉行了投運儀式。這一重大工程建成投運,對提升我國民航國際競爭力、更好服務全國對外開放、推動京津冀協同發展具有重要意義。

△2019年9月25日上午,北京大興國際機場投運儀式在北京舉行。習近平出席儀式,宣佈機場正式投運並巡覽航廈。

習近平總書記出席了當天的儀式,並宣佈機場正式投運。習近平強調,大興國際機場能夠在不到5年的時間裏就完成預定的建設任務,順利投入運營,充分展現了中國工程建築的雄厚實力,充分體現了中國精神和中國力量,充分體現了中國共産黨領導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能夠集中力量辦大事的政治優勢。奇跡是幹出來的,社會主義是幹出來的。共和國的大廈是靠一塊塊磚壘起來的,人民是真正的英雄。

擼起袖子加油幹。習近平總書記一直強調“崇尚實幹、狠抓落實”。“不馳于空想、不騖于虛聲”引領新時代的中國行穩致遠。

雄關漫道真如鐵,而今邁步從頭越。“中國奇跡”驚艷了世界,偉大事業踏上新的征途。始於夢想,基於創新,成于實幹。習近平總書記的諄諄教誨,將指引我們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道路上創造新的輝煌。

監製 | 王姍姍 張鷗主編 | 興來 汪潔編輯 | 吳璇美編 | 陳錫文 王曦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