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10月19日在英國倫敦拍攝的議會大廈。 新華社記者 韓岩 攝

新華社倫敦10月19日電 (記者 桂濤 張代蕾)英國議會下院19日投票通過一項關鍵修正案,實質上將迫使首相鮑裏斯·約翰遜致信歐盟、尋求再度推遲“脫歐”。但約翰遜隨後表示,即使有法律要求,自己也不會再與歐盟談判推遲“脫歐”。

當日,議會下院以322票支援、306票反對的結果通過了由獨立議員奧利弗·萊特溫提交的修正案,要求政府先完成對“脫歐”協議中相關內容的立法程式再將協議本身提交議會表決。

此前議會曾通過一份由議員希拉裏·本提出的法案,要求首相要麼19日在議會通過新“脫歐”協議,要麼致信歐盟、申請“脫歐”延期。

約翰遜19日説,現在是解決“脫歐”問題的時候了,再次推遲“脫歐”是“有害的”,自己不會再與歐盟談判推遲“脫歐”。此前他多次表示,不管有沒有協議,英國都將在10月31日完成“脫歐”。

英國輿論認為,如果約翰遜不在19日致信歐盟尋求延期,他將冒違法風險。

原定當日由議會下院表決的新“脫歐”協議因修正案的通過並未進行表決。英國議會下院議長約翰·伯科表示,將於21日決定政府能否將新“脫歐”協議再度交付議會表決。

19日,英國議會下院舉行37年來首次週六會議。數萬名抗議者在英國議會大廈外遊行示威,揮舞歐盟旗幟,呼籲舉行第二次“脫歐”全民公投,把決定英國命運的機會再次交給英國人民。

英國政府與歐盟17日達成一份新“脫歐”協議。根據新協議,英國前首相特雷莎·梅與歐盟達成的協議中涉及北愛爾蘭邊界問題、備受爭議的“備份安排”被刪除。新協議規定,北愛爾蘭將是英國關稅領土的一部分,即英國“脫歐”後,北愛爾蘭不再停留在歐盟單一市場和關稅同盟內。但在實際操作上,北愛爾蘭在關稅與配額方面仍需遵守歐盟規定,成為實際意義上進入歐盟關稅區的門戶。

英國反對黨工黨領導人科爾賓19日在議會下院辯論時説,新“脫歐”協議比特雷莎·梅的協議“更差”。工黨此前提出對新“脫歐”協議進行全民公投。

特雷莎·梅19日在議會辯論中説,如果想推動英國前行,就應支援這份新協議。

2016年6月,英國全民公投決定“脫歐”。2017年3月29日,“脫歐”程式正式啟動。根據英國與歐盟的協議,英國應在2019年3月29日正式“脫歐”。2019年4月10日,歐盟成員國領導人舉行特別峰會討論英國“脫歐”問題,最終同意將“脫歐”期限延長至10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