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動物園小型食肉動物搬“新家”

模擬森林荒漠等8種生態環境 浣熊沙狐黃喉貂等11種動物全部入住

遊園

日前,北京動物園“小型食肉動物館”建成開放,浣熊、沙狐、黃喉貂等動物已經搬進了新家。北京青年報記者了解到,這個佔地面積570平方米的新展館,模擬森林、荒漠、極地苔原、熱帶雨林等8種生態環境,設置11個室外運動場。目前11種動物已全部入住,觀眾可以看到中國城市動物園中唯一的一隻黃喉貂,多年未在動物園裏展出的小型食肉動物“貉”也與廣大遊客見面。

小型食肉動物館緊鄰小熊貓館和熊山,地處北京動物園主要參觀遊覽線路的必經之路上。目前11種小型食肉動物已全部入住,包括黃喉貂、沙狐、赤狐、黑背胡狼、細尾獴、花面狸、南浣熊、浣熊、藍狐、銀狐和貉。北京動物園飼養隊副隊長張軼卓介紹,在已經入住的動物當中,黃喉貂只有在北京動物園才能看到,在中國城市動物園中也僅此一隻。小型食肉動物“貉”于七八年前飼養過,本次新建獸舍後再次進行展示。

據了解,這些小動物來自“五湖四海”,新獸舍也儘量還原其原始生存環境。小型食肉動物館按照森林、荒漠、極地苔原、邊緣地帶、溫帶草原、丘陵、灌叢草原、熱帶雨林等8大類自然環境進行裝修設計,栽種的植被達到30多種,盡最大可能保護動物天性。“比如,沙狐在野外棲息于半荒漠地區,所以運動場佈置以沙土、石塊為主,運動場裏幾乎看不到植被。同時,沙狐愛在洞穴裏找食物,飼養員就擺放了管狀取食器,把麵包蟲混著稻草裝在裏面,讓沙狐能自己覓食。”張軼卓介紹。

據了解,在新場館裏居住的動物大多在早晚活躍,中午可能會藏起來,因此上午9時至10時、下午16時至17時更容易看到它們活躍的狀態。同時,由於動物們比較膽小,張軼卓提醒廣大遊客文明參觀,不要敲打玻璃,更不要投喂動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