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遞中國價值
 

【見證七十載·草原新發展】赤峰大廟鎮:興産業、搭平臺 讓脫貧攻堅工作更具活力(   / )

發佈時間:2019-10-19 12:33:01  |  來源:中國日報網  |  作者:沈洋  |  責任編輯:吳亮
分享到:

2019年10月17日是我國第6個扶貧日,經過多年不懈努力,我國脫貧攻堅工作取得決定性進展。大廟鎮是內蒙古赤峰市松山區下轄鎮,近年來,當地以産業扶貧為抓手,為貧困戶增收、地區經濟發展搭建平臺,地區面貌和居民生活水準發生了深刻變化,大廟鎮的扶貧經驗和脫貧成果也成為我國脫貧攻堅成就的一個縮影。

發展産業是實現脫貧的根本之策

大廟鎮公主嶺現代農業産業園一角。(沈洋 攝)

産業扶貧主要是指在貧困地區或貧困群體中培育可持續發展的産業,通過産業發展讓貧困者獲得可持續發展機會的一種扶貧模式。

“見證七十載 草原新發展”線下走訪活動記者在赤峰市走訪期間來到松山區大廟鎮,當地因地制宜推動不同規模、不同領域的産業發展助力脫貧攻堅,不斷尋找新思路、探索新方法,産業扶貧取得顯著成效。

2007年,規劃佔地 2.5萬畝的大廟鎮公主嶺現代農業産業園啟動建設。該園區是松山區結合脫貧攻堅重點打造的一處規模化、集約化高效雙萬畝設施農業園區,到目前已累計投資3.2億元,建成日光溫室4822棟。借助國家生態脆弱地區移民扶貧搬遷政策,園區累計遷入貧困戶669戶1416人,遷入移民戶在享有其他種植戶同等權益的條件下,每戶還享有自治區扶貧移民搬遷建設房補貼1.5—3萬元,移民住房與設施農業大棚一體建設,既解決住房問題,又發展産業脫貧致富。目前,園區入住貧困戶全部實現了穩定脫貧。

大廟鎮黨委書記王海金接受記者採訪。(沈洋 攝)

據大廟鎮黨委書記王海金介紹,近年來當地農村信用合作社存款量直線上升,這是群眾脫貧致富成效的直觀體現。一般來説,春季播種時期農戶普遍購置生産資料,農村信用合作社存款會有一定減少,但由於農業産業園錯季番茄收益頗豐,今年春天存款量不降反升。

路子走好了,脫貧才能夠走穩,才不會出現返貧現象。目前,公主嶺現代農業産業園年産蔬菜7萬噸以上,年産值4億元,年純收益3億元左右,是自治區單片規模最大、效益最好的設施農業園區之一。産業發展好,得到最大實惠的是當地群眾。用王海金的話來説:“大多數村民吃做都在這裡,真正將農業園當作自己的事業來做。”

實現“智志雙扶”離不開平臺建設

小廟子村黨組織書記趙會傑介紹中草藥初加工。(沈洋 攝)

在大廟鎮小廟子村,村黨組織書記趙會傑這樣總結自己多年來紮根脫貧攻堅一線的實踐經驗:所謂“志智雙扶,激發群眾內生動力”,但你若不給他一個産業、一個平臺,一個機會,這句話實踐起來是很難的。

趙會傑是十三屆全國人大代表,在網路上被大家親切地稱為“萌嬸”。“萌嬸”説起産業扶貧來儼然是一個專家,邏輯清晰、思路開闊,有説不完的經驗和思考。偏遠、貧困、落後曾是小廟子村顯眼的標簽。2014年以前,村民主要種植胡蘿蔔。面臨價格低谷時,貧困戶脫貧找不到門路,村民生活水準難以提高。

2014年,黨員李永波回鄉創業,成立了“宏都中藥材種植合作社”。在村黨組織和廣大村民的支援下,當前,合作社已流轉土地3000畝,散戶1000畝,均用於發展中藥材種植。合作社結合赤峰自然條件特徵因地制宜,種植涵蓋桔梗、黨參、防風等20余個品種的中藥材。目前,中草藥種植産值已突破1400萬元,累計安排就業5萬人次,在趙會傑看來,這是“真正的富民強村産業”。

在此基礎上,合作社還不斷謀求發展,探索産業鏈延長,拓展了中草藥初加工産業。2018年,合作社給中草藥初加工工人勞務開支300多萬,預計今年能達到400萬。

産業扶貧是一個系統工程,要選準産業,立足長遠發展,而不能只是追求短平快。要牢固樹立品牌意識,更多靠品質取勝。現在,小廟子村不僅註冊了“小廟子村”商標,還將“小廟子村”中草藥相繼打入安徽、河北等地市場,並遠銷東南亞、俄羅斯、南韓等地,極大提升了該村的品牌優勢。

産業扶貧要始終堅持黨的領導

小廟子村黨群服務中心。(沈洋 攝)

當前,産業扶貧已經成為最具活力的扶貧模式之一,要做好産業扶貧,關鍵一點是要始終堅持黨的領導。

自2018年起,大廟鎮小廟子村開始創新“村黨組織+合作社+龍頭企業+農戶”模式,推動中草藥合作社與制藥企業簽訂收購合同,輻射帶動周邊村鎮發展中草藥種植2萬畝。“群眾追求幸福生活沒有止境,我們帶領群眾致富也沒有止境。”這是趙會傑肩上的責任,也是她的心裏話。

小廟子村黨組織堅持把黨建引領放在日常一起抓,黨員要以身作則,急群眾之所急、想群眾之所想。中藥材種植合作社成立之初,也是村裏的幾名黨員責無旁貸做“先吃螃蟹的人”,率先進行土地流轉。近年來還推廣創新扶貧方式,如對因身體狀況或家庭情況而不能離家工作的貧困村民,合作社採取送工到府的方式,將需要初加工的中藥材送到村民家裏,再到府回收、結算,真正把産業扶貧落實到每個細節。

在趙會傑看來,産業扶貧不僅涉及經濟層面,更關乎鄉村振興全局:“當村兒裏有了産業,那些在外務工的村民就會選擇回鄉發展,這樣一來家庭和睦了、社會穩定了、孩子不用留守了、老人不必空巢了,所謂鄉村振興以産業為基礎,就是因為它推動的是一個社會的整體和諧。”

10年前,小廟子村每人平均年收入不足4000元,2018年已經達到14000元。但小廟子村黨組織始終謹記“脫貧不要急功近利,不要敲鑼打鼓搞搭架子。”脫貧還要能穩住,讓村民真正享受到發展紅利。

中國網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