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香!高校食堂辦扶貧“馬鈴薯宴”

今年預計採購50噸 全校師生6天已經吃掉近12噸

同學們在“馬鈴薯宴”窗口排起長隊

“馬鈴薯宴”菜品豐富

近日,位於四川成都的電子科技大學食堂推出了高原生態“馬鈴薯宴”引發師生追捧和網友圍觀,十多種馬鈴薯菜肴,涵蓋了燒、煎、炸、烤、蒸、燜等各式烹飪手法。昨日下午,北京青年報記者從學校後勤保障部了解到,“馬鈴薯宴”今年已經是第二年推出了,所有的馬鈴薯都來自該校定點幫扶貧困村,今年預計採購50噸,全校師生6天時間已經吃掉了近12噸馬鈴薯。校方表示,採購貧困村的食材是一個雙贏的模式,將會探索更多的合作方式。

10元品嘗“馬鈴薯大餐”

馬鈴薯回鍋肉、大盤雞、馬鈴薯排骨、馬鈴薯泥、孜然馬鈴薯、狼牙馬鈴薯……從10月13日開始,電子科技大學所有校區的食堂都出現了“馬鈴薯宴”專屬窗口,窗口中售賣的食品全都加入了馬鈴薯作為食材,燒、煎、炸、烤、蒸、燜各式烹飪手法齊上陣。

“馬鈴薯宴很受歡迎,專屬窗口經常排很長的隊,價格從2元到6元不等,吃一頓大概10元就夠了,很滿足。”該校公共管理學院學生張珈瑜告訴北青報記者,馬鈴薯宴的口味也很豐富,滿足不同地域師生的需求,自己偏愛辛辣的狼牙馬鈴薯。

除了在校內廣受歡迎,“馬鈴薯宴”也引發了網友們的討論,不少成都網友表示想去食堂體驗一番,也有網友好奇為什麼馬鈴薯這樣普通的食材會成為食堂的“主角”。

50噸馬鈴薯來自康定貧困村

“這些馬鈴薯都是來自學校的定點幫扶貧困村——甘孜藏族自治州康定市甲根壩鄉亞弄村。”電子科技大學後勤保障部工作人員遊雪梅告訴北青報記者,今年該部預計採購該村50噸馬鈴薯,首批27噸已經陸續送到並端上了食堂的餐桌,全校師生6天時間已經吃掉了11.5噸馬鈴薯。“50噸聽上去很多,其實學校食堂不到一個月就能消化完。”

遊雪梅告訴北青報記者,採購亞弄村的馬鈴薯辦“馬鈴薯宴”今年其實已經是第二年了,發起者是學校的扶貧辦。“去年學校在亞弄村挂職的一位教職工發現當地馬鈴薯品質很好,但是銷路不暢,所以學校最後考察決定進行定點採購,去年總共採購了31噸。去年的‘馬鈴薯宴’師生反響很好,村裏的村民也有了額外的收入,整體效果不錯,所以今年決定加大採購量。”

據遊雪梅介紹,之所以會選擇採購馬鈴薯,一方面是因為馬鈴薯在高校食堂是很常用的食材,確實會有大量的需求;另一方面,貧困村村民種植的馬鈴薯也確實需要銷路來創收。“也是一個雙贏的狀態吧, 雖然從亞弄村採購馬鈴薯由於産地條件和運輸問題其實成本比我們日常採購要高,但是我們在銷售時跟日常的馬鈴薯菜品都是同價的。”

嘗試更多扶貧合作模式

昨天下午,正在亞弄村挂職的電子科技大學員工喻文浩告訴北青報記者,目前他們已經在亞弄村所在的鄉成立了合作社,附近村裏的馬鈴薯都由合作社統一收購,“今年幾個村的馬鈴薯産量大概有七八十噸,大部分都供給電子科技大學了,我們現在也在嘗試與一些超市聯繫,希望能在超市裏賣。”

據喻文浩介紹,馬鈴薯是當地村民的主食之一,由於地處川西高原,當地的農作物品種不多,主要就是馬鈴薯和青稞。在學校食堂收購之前,村民們種的馬鈴薯都是自己吃,吃不完的就浪費了,“村子的交通也不方便,很難運出去賣。”

遊雪梅告訴北青報記者,除了亞弄村的馬鈴薯,今年學校還採購了另一個定點扶貧地貴州省黔東南苗族侗族自治州岑鞏縣的725噸大米,首批大米已于5月端上了師生的餐桌。近期,還有近1000斤康定市最偏遠貧困山區吉居鄉菜玉村的花椒也已送達學校食堂。“這些食材都是食堂必需品,也能為扶貧盡一點力,我們會繼續嘗試更多的合作模式。”

文/本報記者 李卓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