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投資20.6億元建美麗河湖已完工1895公里

活動現場。 沈煥壯 攝

中新網杭州10月18日電(錢晨菲)18日,記者從在杭州舉行的浙江省“美麗河湖詩畫江南”集中採訪活動現場獲悉,截至9月底,該省累計實施182條(個)美麗河湖建設,已有158條(個)美麗河湖完成基礎建設,完工長度1895公里,湖泊面積55.2平方公里,完成投資20.6億元,其中127條已完成市級驗收,均超額完成年度任務。

浙江省域內河流眾多、水系發達,境內有錢塘江、甬江、苕溪、甌江等八大水系,8萬多條河流共計長達14萬公里。

活動現場。 沈煥壯 攝

為深化“五水共治”,2018年,“美麗河湖”建設第一次寫入浙江省政府工作報告,同年全面啟動了“美麗河湖”建設,累計創建了省級美麗河湖30條(個),市級美麗河湖150條(個),河流長944公里。

2019年,浙江省治水辦(河長辦)、水利廳聯合發佈了《浙江省美麗河湖建設行動方案(2019-2022年)》,明確了該省近期“美麗河湖”建設的目標:以四年時間,高品質推進全域“美麗河湖”建設,實施“百江千河萬溪水美工程”建設,即打造100條縣域美麗母親河、1000條城鎮特色美麗河湖、10000條鄉村美麗河湖。

浙江省治水辦(河長辦)副主任施振強表示,目前該省“美麗河湖”建設工作進展順利,各市、縣大都將“美麗河湖”建設工作納入政府民生實事或重點工作清單。

“截至9月底,浙江累計實施182條(個)美麗河湖建設,已有158條(個)美麗河湖完成基礎建設,完工長度1895公里,湖泊面積55.2平方公里,完成投資20.6億元,其中127條已完成市級驗收,均超額完成年度任務。目前,浙江全省‘美麗河湖’建設正在抓緊組織市級驗收和省級復核,將於11月初結束。”施振強説。

為保障“美麗河湖”建設工作順利開展,近日該省還專門出臺了《浙江省美麗河湖建設驗收管理辦法及評價標準》,2020年美麗河湖建設計劃和未來規劃也在同步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