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者按:10月17日,慶祝人民空軍成立70週年航空開放活動在吉林長春開幕。1946年,我黨我軍第一所航校——“東北老航校”在吉林創建,這就是空軍開放活動所在地空軍航空大學的前身。殲-20、運-20等空軍新型主力戰機當天進行了精彩的飛行表演,空軍多型武器裝備大規模、全系統亮相。

飛行表演精彩紛呈

殲-20雙機飛行展示、殲-11BS模擬空戰演示、殲-16投擲干擾彈、運-20單機飛行表演……10月17日上午,慶祝人民空軍成立70週年航空開放活動在吉林長春開幕,空軍多型武器裝備大規模、全系統亮相現場。上午9時30分許,中國人民解放軍“八一”跳傘隊隊員攜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旗、八一軍旗和空軍軍旗從空中躍下,拉開了藍天盛典的帷幕。空軍航空大學“藍鷹”跳傘表演隊攜7幅標語精確傘降,“天之翼”“紅鷹”兩支飛行表演隊相繼亮相,以獨特的空中禮儀向人民空軍成立70週年獻上祝福,空降兵空中突擊行動實景更是展現空軍部隊實戰化訓練成果。

伴隨著隆隆的發動機轟鳴,殲-16快速向飛行展示區飛來,進行精彩的單機飛行展示,拉開了重型戰鬥機表演序幕。殲-16飛機憑藉雙發大推力的優勢,展示了多個高難度飛行動作,還在低空橫滾飛行期間連續釋放干擾彈,絢麗奪目。被網友稱為“胖妞”的運-20飛機也進行單機表演,在空中大坡度盤旋、小速度通場,展示出了“胖妞”靈活輕盈的一面。殲-11BS雙機的出場方式則有些與眾不同,它們展示的是紅藍雙方模擬對抗空戰,兩機一齣場就讓觀眾感覺氣氛瞬間“緊張”起來。兩架殲-11BS戰鬥機在空中角逐,佔據高位、咬尾、鎖定、上演了近距離空戰的激烈震撼場面。

殲-20的出場更是將現場氛圍推向高潮,在現場觀眾的殷切期盼中殲-20以雙機編隊從遠處飛來,值得注意的是兩架殲-20戰鬥機雙機編隊在飛行區進行了多次繞飛展示,讓觀眾得以多角度、全方位感受國産第四代戰鬥機的風采。殲-20雙機編隊的出現讓現場不少觀眾情不自禁地發出感慨,很多人都是目不轉睛地注視著殲-20的每一個飛行動作,生怕錯過任何一個精彩的瞬間。雙機編隊展示後,殲-20開始單機表演,小角度上升轉彎、單機加力戰斗轉彎……一系列高難度飛行動作讓觀眾充分欣賞到戰機的卓越性能和飛行員的高超技術,目睹實戰空軍、轉型空軍、戰略空軍的時代風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