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資格考試中裏應外合作弊

安插考生進入考場拍攝試卷,由巡考人員做內應傳出試題,再組織“槍手”答題後通過無線電設備傳送答案……一場組織週密的考試作弊在山東省泰安市某醫師資格考試的考場內悄然拉開。

巡考找人共商作弊牟利

2018年4月的一天,泰安市衛生計生綜合監督執法局幹部張曉光約楊榮德一起吃飯,説有個朋友要考國家執業醫師證書,希望楊榮德可以幫助其作弊。原來,楊榮德從衛校畢業後,一直沒有工作,專門利用網購的考試作弊器材,為一些急需考取醫師證書的人,通過作弊獲利,在考試作弊圈子裏“知名度很高”。

就這樣,二人計劃由楊榮德尋找需要作弊的考生,並在考試前將提前購置好的作弊設備藏至考場草叢中,張曉光利用巡考機會傳出試題,楊榮德負責聯繫“槍手”答題再通過作弊器發送給考生。

當天楊榮德又聯繫了他的老搭檔吳敏,安排吳敏在網上發佈“助考資訊”尋找需要作弊的考生,他自己則開始尋找能夠答題的“槍手”。

徵尋17名考生收取費用8.9萬元

楊榮德找到泰山醫學院教師陳國永,並勸説陳國永幫他找6名學生當“槍手”,陳國永則提出讓楊榮德支付一點“答題費”,楊榮德爽快答應,現場支付給陳國永1200元定金,答應尾款事成之後再付。與此同時,吳敏聯繫到泰安市中心醫院的醫生劉朝坤並由他説服2名醫生加入其中。

“槍手”發展得很順利,作弊考生也找到不少。在考試前的幾個月內,楊榮德等人利用各種手段徵集作弊考生17人,其中有執業醫師資格考生6名,鄉村全科助理醫師資格考試考生11人,累計收取費用8.9萬元。

考試前一天,楊榮德召集張曉光等人“開會”,對他們各自的分工又一次進行了明確,還特別囑咐張曉光,一定要及時將試題傳出來。隨後,楊榮德將作弊器材發給他們,並由他們各自指導徵集的作弊對象使用。當晚,楊榮德等3人潛入考場,將作弊設備埋入場中。

本以為“天衣無縫”實際早被盯上

2018年8月25日上午9時,考試正式開始。試卷下發後,作弊考生王樂用專門設備將試卷拍照,當張曉光巡考經過王樂身邊時,王樂迅速將拍攝設備的記憶體卡交給張曉光。張曉光隨後將記憶體卡交給在考場外等待的楊榮德,再由楊榮德傳給等待答題的“槍手”。

題目做完後,吳敏將答案傳給楊榮德等人,他們再將答案分別傳給各自徵集的考生。

然而,就在他們以為此事已經“天衣無縫”之時,泰安市岱岳區的公安民警早已將他們鎖定。當日上午11時,當地公安民警兵分多路將楊榮德等人全部抓獲。

經查,楊榮德等人通過微信、宣傳單及熟人介紹等途徑廣泛宣傳考試作弊行為,徵集作弊人員,給國家考試組織管理秩序造成較大負面影響,作弊行為對考試品質及他人公平參試的權利帶來不可挽回的損失,楊榮德、吳敏、張曉光等8人在國家法律規定的考試中組織作弊,被告人陳國永、劉朝坤、王樂為組織考試作弊提供幫助,其行為侵害了國家考試管理秩序和他人的公平考試權利,均構成組織考試作弊罪,應當依法追究刑事責任。

日前,經泰安市岱岳區檢察院提起公訴,該區法院以組織考試作弊罪判處楊榮德等人六個月至二年不等有期徒刑,並處或單處罰金,相關違法所得均被沒收並上繳國庫。(盧金增 葛業鋒 王東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