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報道稱,在準備採購更多F-35隱身戰機的同時,南韓考慮建造2艘航母。

據美國“戰爭地帶”網站10月11日報道稱,南韓一位資深議員表示,南韓應重新考慮發展採取彈射起飛、攔阻著艦(CATOBAR)佈局方式航母的提議,以應對日益加劇的地區安全威脅。

這是南韓據稱做出的購買一批大型兩棲攻擊艦決定的替代選項,南韓打算購買的這種兩棲攻擊艦能夠支援短距起飛垂直降落戰鬥機,即F-35B短垂型隱身戰機。要求重新評估這一選項的呼聲是在南韓國防部可能傾向於採購20多架陸基空軍型F-35A而不是F-35B之際出現的,南韓國防部的這種傾向進一步推遲了發展韓海軍固定翼航空能力的計劃。

10月7日,南韓國防採辦計劃管理局對國會説,南韓國防部正計劃花費約33億美元購買約20架新型F-35隱身戰機,不過沒有具體説明打算購買哪種機型。

報道稱,南韓民主黨成員、據稱與文在寅總統關係密切的崔宰城在國會國防委員會今年早些時候發佈的一份白皮書中,極力主張採購更多傳統航母。

崔宰城在報告中提到了南韓此前就考慮發展的兩艘航母的細節。其中一艘航母的長度接近978英尺(約合298米),排水量約為7.14萬噸。另一艘擬議之中的航母的排水量約為4.15萬噸,長度略低於788英尺(約合240米),這讓它比採用彈射起飛佈局的法國“夏爾·戴高樂”號中型航母略小一些。

報道指出,兩艘航母中體積較大的一艘最多可搭載1340名艦員(不含艦載機聯隊成員),艦載機聯隊將包括32架固定翼戰鬥機和8架直升機。小一些的航母只需要相當於大航母一半的艦員數量,固定翼戰機的數量減少到只有12架。相比之下,通常“戴高樂”號航母上有1350名艦員,另外還有一個600人組成的艦載機聯隊,固定翼戰機和直升機的數量至少有28架,其中包括E-2C“鷹眼”預警機。同樣值得注意的是,目前世界上只有美國和法國這兩個國家擁有採用彈射起飛佈局的航母。

2019年7月,有消息説南韓正在推進一項計劃,內容是研發排水量為3萬噸的兩棲攻擊艦,後者被稱為LPH-Ⅱ,採用有可能支援更強大的固定翼戰鬥機作戰行動的滑躍起飛方式。

另據南韓《中央日報》網站10月10日報道稱,10月9日,南韓國會國防委員會自由南韓黨議員白承周表示,南韓青瓦臺曾在今年4月韓美首腦會談後召集軍方相關人士,下令軍方考慮在新一代戰鬥機(FX)第二期項目中採購美國F-35B短垂隱身戰機的可行性。白議員表示,青瓦臺國家安保室4月18日召集軍方相關人士探討了相關方案。

此前,南韓空軍在2014年制定FX第一期項目計劃(2021年結束),採購了40架F-35A,現在正計劃從2021年開始實施第二期項目,進一步採購20架隱身戰鬥機。在第一期項目時原計劃採購60架戰機,因為預算等問題,現在決定補充購買另外20架戰機。

報道稱,F-35B可以搭載到韓海軍計劃從明年開始著手研發建造的輕型航空母艦上。但與F-35A相比,其載彈量、作戰半徑和機動性都相對較差。南韓空軍相關人士説,“F-35A和F-35B的使用概念不同,還需要另外培養飛行員,存在諸多困難”。而且,據南韓軍方介紹,F-35B的價格也比F-35A昂貴30%至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