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馬德里10月15日電(記者馮俊偉 謝宇智)西班牙最高法院14日判處加泰羅尼亞自治區(加區)前副主席奧裏奧爾·洪克拉斯等9名加區“獨立派”前高官入獄。

根據裁決,洪克拉斯犯有煽動叛亂罪和挪用公款罪,被判處13年有期徒刑。包括加區前議長卡梅·福卡德利在內的8名加區前議員和政府官員以同樣的罪名分別被判處9年至12年有期徒刑。

西班牙看守政府首相佩德羅·桑切斯發表聲明説,法院的判決將會得到全面執行。

與此同時,西班牙法官巴勃羅·利亞雷納14日申請以煽動叛亂罪和挪用公款罪重新啟動對加區前主席卡萊斯·普伊格德蒙特的國際通緝令。此前西班牙法院曾撤回對流亡比利時的普伊格德蒙特的歐洲通緝令,僅保留西班牙國內通緝令。

加泰羅尼亞自治區2017年10月不顧西班牙憲法法院裁定,舉行“獨立”公投。西班牙政府當年10月下旬收回加區自治權,解散加區政府和議會,解除普伊格德蒙特等煽動“獨立”的加區官員職務。西班牙總檢察長以叛亂、挪用公款等罪名起訴普伊格德蒙特等加區前官員。普伊格德蒙特逃至比利時,一直沒有回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