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遞中國價值
 

【美麗河湖】華麗逆襲:治水興城的紹興探索(   / 1 )

發佈時間:2019-10-15 14:11:02  |  來源:新華網  |  作者:汪亞  |  責任編輯:焦元
分享到:

新華網紹興10月15日電(汪亞)“暗淡輕黃體性柔,情疏跡遠只香留。”十月的紹興,漫步在市區迪蕩湖公園,仍然能聞到陣陣桂花飄香。環湖而建的跑道上,不時能看到前來健身跑步的市民。遠處的湖面上,一艘艘皮划艇盪漾開層層水紋,國際劃聯皮划艇馬拉松世錦賽正在這裡火熱舉行。

圖為迪蕩湖公園一角。紹興市水利局公司圖

這片位於紹興市區的湖泊,是紹興二環線內最後的成片水域。不論是乾淨整潔的綠道還是獨具特色的湖邊建築,很難讓人將眼前的美麗河湖與破舊臟亂聯想在一起。

“這裡以前是城郊結合部,小作坊、小養殖場到處都是,工業污水、禽畜糞便、生活垃圾,統統都往這裡倒,沒有人願意來這裡,太臟了。”據浙江省紹興市越城區水利局副局長夏志清介紹,紹興市區地勢南高北低、水流由南向北,迪蕩湖水系在整治前,不光是存在污水橫流的問題,更重要的是受東西向蕭甬鐵路阻隔,南北水流僅有兩孔涵洞貫通,遇極端天氣時,鐵路南北兩側水位差最高可達1米,極易導致城市東南區域局部內澇。

作為典型的“城中湖”,一方面迪蕩湖是曹娥江流域紹興平原防洪排澇的重要組成部分之一;另一方面它還關乎著這片水域的生態環境和人居環境。因此,科學治水對於優化紹興市區河網功能、提升城市形象、改善人居環境都有十分積極的意義。

整治已勢在必行,接下來就面臨著如何整治的問題。“最初我們也在考慮,是關停作坊、搬遷養殖的小整治還是説興修水利、重新規劃的大整治。”夏志清告訴記者,考慮到水安全、水生態、水景觀、水文化等各方要素,最終決定要對迪蕩湖進行徹底整頓全盤整治。

據了解,2012年開始,迪蕩湖工程建設啟動,總投資24.13億元,通過把梅龍河開挖成梅龍湖,蓄水量新增加21.3萬立方米;對迪蕩湖整個湖區進行清淤,使湖區水面面積從原先的1700余畝擴展到2000余畝,蓄水量達到500萬立方米以上;下穿蕭甬鐵路新建8孔框架橋等舉措,極大地改善了迪蕩新城及周邊區域的排澇條件。據測算,迪蕩湖建成後,迪蕩新城及周邊城區20年一遇最高洪水位能降低約0.24米,還可完全滿足特大暴雨的泄洪需要,有效破解了紹興城區東部區域的洪澇憂患。

圖為迪蕩湖公園一角。紹興市水利局公司圖

同時,迪蕩湖在水利工程建設的基礎上,作為紹興現代水城的配套公園,湖區內配建環湖道路8公里,新建橋梁16座,其中環湖橋5座,景觀橋11座;園路鋪裝面積17.5萬平方米,綠地面積58萬平方米。公園還新建了大型噴泉、景觀亮化、電影文化雕塑、立體停車庫等設施,可同時容納遊客6000人以上。

迪蕩湖的整治改造是近年來紹興推進“美麗河湖”創建工作的成功案例之一,除此之外,黃澤江重點打造生態景觀河道,突出“山水林田湖是生命共同體”的理念,以自然生態資源和歷史人文資源為依託,打造了藕溪書香等多處休閒遊憩節點,充分融入了當地文化元素;諸暨黃檀溪立足於服務鄉村振興,累計投資近3000萬元,在改善黃檀溪的水環境的同時,帶動了沿岸休閒旅遊等産業發展,僅2018年一年沿岸東溪村遊客量就達25萬人次,為提高農民收入提供了保障……

只有著力解決河湖突出問題,切實將優質河湖生態資源轉化成綠色發展新動能,因地制宜,才能真正做到,根據不同河網水系,打造具有紹興獨特韻味的江南水鄉新格局。

中國網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