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澤東、劉少奇到機場迎接參加蘇共第22次代表大會回來的周恩來

1961年10月15—24日,周恩來率中共代表團參加蘇共第22次代表大會。大會公開指責未被邀請參加大會的阿爾巴尼亞勞動黨,並又一次激烈抨擊史達林。在這種情況下,中共代表團團長周恩來于19日向大會致詞,嚴肅指出,1957年和1960年舉行的各國共産黨和工人黨代表會議,是國際共産主義運動中具有重大歷史意義的會議。1957年宣言和1960年聲明,是各國共産黨和工人黨共同行動的綱領。宣言和聲明指出,社會主義陣營的團結,國際共産主義運動的團結,是世界人民爭取世界和平、民族解放、民主和社會主義事業的勝利的保證。維護這種偉大的團結,是我們共産黨人的國際主義義務。周恩來在講話中還強調指出,兄弟黨、兄弟國家之間,如果不幸發生了爭執和分歧,應該本著無産階級國際主義的精神、平等和協商一致的原則,耐心地加以解決。對任何一個兄弟黨進行不公平的片面的指責,是無助於團結,無助於問題的解決。把兄弟黨、兄弟國家之間的爭執公開暴露在敵人的面前,不能認為是馬克思列寧主義的鄭重態度。這種態度,只能使親者痛,仇者快。中國共産黨真誠地希望,有爭執和分歧的兄弟黨,將會在馬克思列寧主義的基礎上,在互相尊重獨立和平等的基礎上,重新團結起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