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王”過境!當地時間12日晚,太平洋“怪獸級”強颱風“海貝思”登陸日本本州島。狂風暴雨釀成嚴重災害。此前日本氣象廳曾警告,這一輪颱風威力強大,或為日本近60年來最嚴重颱風災害。日本共同社稱,截至當地時間13日晚10時,這場天災已造成35人死亡,17人下落不明,另有大量受傷者。隨著救援工作的開展,傷亡人數可能進一步增加。受颱風影響,日本數百萬人在剛過去的週末收到撤離指令,受災地區的交通、供電大面積中斷,文娛、體育及軍事活動全面“叫停”,經濟損失一時難以估量。

據了解,“海貝思”在菲律賓語中是“速度”的意思。作為2019年太平洋颱風季的第三股超級颱風,“海貝思”的最大風速曾達到每小時260公里,相當於大西洋五級颶風的強度。《日本時報》13日稱,12日晚7時許,“海貝思”正式登陸日本本州島,儘管在臨近日本本土時已降級為“三級颶風”的強度,但時速仍然高達每小時195公里。12日晚,一艘貨船在東京灣海域沉沒,部分船員獲救,但仍有8人生死未卜。

受颱風災害影響,河流決堤以及山體滑坡等災害在日本多地交替上演。在一些受災地區,短短幾日內的降雨量已達到全年總量的40%。“海貝思”登陸當天,日本長野縣中野市70米高的河堤決口,千曲川的河水直接涌上陸地、衝進社區,將一座座民宅化為孤島,不少災民被困在自家陽臺或屋頂上,只能等待直升機的救援。在日本千葉縣,一部轎車被狂風掀翻,導致駕駛員當場死亡;另一名受害者駕車時被洪水卷走、不幸遇難。

據《日本經濟新聞》13日報道,日本經濟産業省稱,颱風造成日本全國約52萬戶家庭停電。另據厚生勞動省消息,在13日中午,日本東京都和13個縣共有8.1萬戶家庭停水。東日本地區有140處河流出現氾濫。英國廣播公司13日稱,有專家表示,日本長期致力於防範地震災害,然而在應對洪澇災害方面略顯薄弱。

為應對這場60年罕見的超級颱風,日本政府此前已成立特別工作組,並在13日設立“緊急災害對策本部”。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在會議上表示“無論如何把人命放在第一位”,“在切實掌握當地具體需求的基礎上支援水、食物、簡易床等避難所生活環境所需的物資”。據日媒報道,相當一部分受害者是被山體滑坡所傷,有人甚至被“活埋”在山石泥土之下。

日本防衛省13日表示,共調遣約3.1萬名自衛隊成員前往災區救援;如果日本地方政府有需求的話,自衛隊員還將增加。據媒體形容,這場救援工作難度較大,在災情嚴重區域,工作人員需要從碎石瓦礫中搜索倖存者。救援過程當中也出現了不少意外:美聯社報道稱,一位70多歲的老者不慎從救援直升機的吊索上摔落,當場死亡。

“海貝思”來襲全面打亂了受災地區的通勤與社會生活。12日當天,東京羽田機場和千葉成田機場取消了全部進出港安排,逾千次航班受到影響;通行于東京、大阪和名古屋等地的新幹線全面停擺。這場颱風對日本新幹線所造成的損失尤其嚴重,長野縣境內多部“子彈頭”列車被洪水浸泡,不知何時才能恢復運營。此外,“海貝思”還對日本的各類經濟活動造成重創:颱風過境前,受災區域的旅館酒店紛紛被顧客取消預約;東京迪士尼樂園8年來首次閉館。在日本埼玉縣,當地花農和稻農的損失慘重:有人反映稱,農民在颱風來襲前才剛剛把秋收的糧食存入穀倉,結果被一場突如其來的洪水淹沒,留下了一片狼藉。有一些七八十歲高齡的老者甚至對媒體慨嘆,稱這輩子沒見過這麼嚴重的颱風災難。

不湊巧的是,海貝思還“攪黃”了日本承辦的多項重大國際活動。受颱風影響,該國被迫取消了原定14日進行、三年一度的海上自衛隊閱艦式;12日當天,當局還取消了兩場橄欖球世界盃賽的關鍵賽事——此舉或直接影響到參賽隊伍的積分和晉級。由於這是橄欖球世界盃的賽事在32年的歷史上首次被直接取消,主辦方對極端氣象條件的“準備不足”引發廣泛詬病。自民黨資深政客岸田文雄表示,日本的賑災能力確實暴露出“短板”,譬如該國的電力供應體系應該得到進一步強化。

《環球時報》記者所住的東京都目黑區12日晚間狂風大作、暴雨如注,13日天氣有所好轉。住處附近超市與便利店的麵包和速食麵被搶購一空,13日傍晚貨架依然空空如也,店員告訴記者預計最快14日上午才能到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