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底,在武警湖南總隊懷化支隊開展的經常性巡查工作中,機關工作組成員彭幹事組織問卷調查,徵求官兵對當前開展政治教育意見,卻收回來不少“白卷”,在“徵求意見”一欄不少官兵都填上了“沒意見”。

是真沒意見還是另有隱情?在該支隊隨後召開的機關基層雙向懇談會上,彭幹事決定了解個究竟。本以為邀請的基層官兵都能大膽“吐槽”,可會議剛開始,大家還是一副欲言又止的樣子。

“暴露問題不一定能夠解決,還有可能被抓住‘辮子’不放,意見不如不提……”在支隊領導的再三鼓勵下,特戰中隊中隊長黃德樹率先打破“僵局”,言語中充滿了顧慮。

今年初,該中隊主動向機關反映部分應急裝備緊缺可能會影響崗哨特情處置,沒想到機關不僅沒有給出正面答覆,還故意找茬,批評該中隊預案設置不週密。打那以後,每逢機關講評工作,這一情況就經常被當成“反面教材”,讓中隊官兵從上到下心裏十分憋屈。

“有的機關幹部説是要充分徵求我們的意見,讓我們敞開心扉隨便聊,但是到最後你會發現,能説出他們滿意的意見並不容易,經常是他們出選擇題,我們做必答題,然而答案早就確定了……”戰士潘珍成坦言,雖然每次調研檢查,機關工作組都邀請官兵大膽提意見,但一旦真講的不是他們提前設計好的問題,少數機關幹部就開始有意“引導”,甚至“甩臉子”,場面十分尷尬。

“很多意見建議官兵之前不是沒提過,有的反覆提了多次,還有的一兩年前就提過,得不到解決不説,甚至根本不採納,有的還沒開始座談,意見建議就整理好了。”問題越講越多,“炮火”也越來越猛,讓在場的機關幹部們有點坐不住。“官兵不願講、不想講,歸根到底還是對機關調研走形式感到不滿。”支隊黨委一班人深刻反思後決定從糾治機關漂浮作風入手,由支隊領導帶頭承諾踐諾,改進指導工作方法,開展“月蹲一週”和“基層接待日”活動,同時組織建立“為基層解難”臺賬,機關各部門對口認領,限時解決。

一套“組合拳”打通了官兵心結。近日,該支隊工作組再赴基層調研,大家暢所欲言,戰備檢查標準反覆修改、缺損物資補配遲遲不到位等問題被直接拋了出來,機關有關業務部門迅速建賬整改,官兵們練兵備戰熱情被廣泛激發。(陳澤潤 段雪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