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響哥薦

回顧改革開放40多年的歷程,我們始終堅持以經濟建設為中心,不斷解放和發展生産力,一躍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當前,世界面臨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中國正處於“滾石上山、爬坡換檔”的緊要時期,能不能駕馭好世界第二大經濟體,能不能保持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從根本上講取決於黨在經濟社會發展中的領導核心作用發揮得好不好。由此可見,正確處理“以政治建設為統領”和“以經濟建設為中心”的辯證關係,事關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興衰成敗,事關執政黨的生死存亡。

當前,部分黨政領導幹部雖對“以政治建設為統領”與“以經濟建設為中心”的概念及其重要性已熟稔於心,但對於二者的內涵、旨向何在、有何邏輯關聯等問題認知模糊,在實際工作中出現了背離兩者關係的行為傾向。為幫助各級領導幹部正確把握“以政治建設為統領”與“以經濟建設為中心”的關係,深刻理解中國獨具特色的政治經濟模式,《人民論壇》近期推出特別策劃對其展開討論。

今天,思響哥推薦閱讀北京外國語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院長、教授林建華的一篇文章,幫助廣大黨員幹部理解二者間的深層邏輯。

在對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的完整把握中理解和堅持“以政治建設為統領”

辦好中國的事情,關鍵在黨。新時代,新要求。黨的十九大報告中提出的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標誌著我們黨對自身建設規律的認知達到了新的高度,反映了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對執政黨建設的時代要求,進一步豐富和發展了馬克思主義政黨建設理論。在新時代黨的建設總體佈局中,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全面推進黨的建設,就是要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黨的各項建設的首位,這是因為黨的政治建設是黨的根本性建設,決定黨的建設方向和效果。

黨的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徵,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堅持黨的全面領導,首先是堅決做到“兩個維護”,這是黨的領導的最高原則,是全黨最大的政治、最重要的大局,是全黨共同的政治責任。在新時代,黨的政治領導有著更為廣泛而豐富的內容。黨的政治領導、政治能力、政治建設、政治生態、政治立場、政治意識、政治認同等,都被納入黨的政治領導理論的範疇和體系之中,構成了有機互動的統一體。

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意在把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堅決做到“兩個維護”作為黨的政治建設的首要任務,意在統攬推進偉大鬥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偉大夢想。在新時代,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旨在通過正確的政治綱領、政治路線、政治立場、政治目標以及嚴明的政治紀律,涵養政治生態,防範政治風險,保證全體黨員具有高度的政治覺悟,堅持正確政治方向,注重提高政治能力,維護黨的團結統一,永葆共産黨人政治本色,實現黨肩負的政治使命。

在新時代,“以政治建設為統領”,必須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理論成果,是新時代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不斷提高黨的執政能力和領導水準的重要內容;是指導推進新時代黨的政治建設,確保全黨統一意志、統一行動、步調一致向前進的總綱領和總遵循,意義重大而深遠。

在對黨的基本路線的完整把握中理解和堅持“以經濟建設為中心”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已經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我國社會主要矛盾的變化是關係全局的歷史性變化,對黨和國家工作提出了許多新要求。

從矛盾的一方來看,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包括更好的教育、更穩定的工作、更滿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會保障、更高水準的醫療衛生服務、更舒適的居住條件、更優美的環境、更豐富的精神文化生活等,這些都離不開豐富的物資基礎,都需要有更高水準的生産力來支撐。

從矛盾的另一方來看,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表明原有的總量矛盾轉化為結構性矛盾,生産力發展處於非均衡狀態。因此,堅持“以經濟建設為中心”要求我們在繼續推動發展的基礎上,著力解決好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大力提升發展品質和效益,更好地滿足人民在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等方面日益增長的需要,更好地推動人的全面發展和社會的全面進步。

我國社會主要矛盾的變化,沒有改變我國仍處於並將長期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基本國情,也沒有改變我國是世界最大發展中國家的國際地位。全黨要牢牢把握這一基本國情,立足社會主義初級階段這個最大實際,自力更生,艱苦創業,為把我國建設成為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而奮鬥。

在黨的基本路線中,以經濟建設為中心是興國之要,四項基本原則是立國之本,改革開放是強國之路,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是奮鬥目標。作為黨和國家的生命線、人民的幸福線,以經濟建設為中心,堅持四項基本原則,堅持改革開放,三者相互貫通、相互依存,有機統一于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實踐之中。

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改革開放40週年大會上的講話中指出,“40 年來,我們始終堅持以經濟建設為中心,不斷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産力”,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不斷取得舉世矚目的成就,“中國人民在富起來、強起來的征程上邁出了決定性的步伐”。在新時代,只有堅持以經濟建設為中心,堅持發展才是硬道理,堅持發展是黨執政興國的第一要務,堅持發展是第一要義,堅持新發展理念,努力實現更高品質、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續的發展,才能全面增強我國經濟實力、科技實力、國防實力、綜合國力、核心競爭力等,才能為堅持和發展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奠定堅實的物質基礎。

“以政治建設為統領”與“以經濟建設為中心”的辯證關係

“以政治建設為統領”是中國共産黨自身建設的必然要求,“以經濟建設為中心”是中國共産黨作為執政黨領導社會主義事業的必然要求。“以政治建設為統領”是“以經濟建設為中心”的政治保證, “以經濟建設為中心”是“以政治建設為統領”的根本旨歸,二者相輔相成。這是馬克思主義唯物史觀的基本要求。

中國共産黨是中國工人階級的先鋒隊,同時是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先鋒隊,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領導核心,代表中國先進生産力的發展要求,代表中國先進文化的前進方向,代表中國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只有加強黨的政治建設,才能保證黨的政治方向明確、政治原則堅定、政治路線正確,才能統一全黨意志、凝聚全黨力量,為實現黨的綱領和目標而共同奮鬥。新時代強調“以政治建設為統領”,其道理就在這裡,其意義就在這裡。

必須堅持以經濟建設為中心是黨的根本宗旨的題中之義。新中國成立之初,在“一窮二白”的情況下,中國共産黨帶領中國人民艱苦奮鬥、自力更生,搞經濟建設。全國人大三屆一次會議首次提出了把我國建設成為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宏偉設想。改革開放初期,黨中央提出了我國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分三步走的戰略目標。黨的十八大明確提出“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黨的十九大把握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發展大勢,提出了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新征程的戰略目標。

在新時代,實現黨提出的宏偉願景,必須堅持以經濟建設為中心,實施科教興國戰略、人才強國戰略、創新驅動發展戰略、鄉村振興戰略、區域協調發展戰略、可持續發展戰略、軍民融合發展戰略,充分發揮科學技術作為第一生産力的作用,充分發揮創新作為引領發展第一動力的作用,依靠科技進步,提高勞動者素質,促進國民經濟更高品質、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續發展,不斷壯大我國經濟實力和綜合國力。

新時代新征程,只有以黨章為根本遵循,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思想建黨和制度治黨同向發力,統籌推進黨的各項建設,才能把黨鍛鑄為一塊整鋼,永葆我黨作為馬克思主義執政黨的政治本色;只要堅持以經濟建設為中心,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佈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佈局,就能不斷拓展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創造人民美好生活的光明大道,匯聚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磅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