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標題:無錫一高架橋側翻,以徹查回應“心痛”

10月10日晚6時許,正值晚高峰。江蘇無錫市312國道上海方向錫港路上跨橋路段發生橋面垮塌。有行車記錄儀拍下事發瞬間,令人心驚。畫面顯示,數輛車正從橋下左轉進入行車道,半幅橋面瞬間落下壓住下方轎車,橋面上還有兩輛貨車,周圍散落至少4卷圓柱形鋼卷。

晚9時許,平安錫山官微發佈消息:經現場初步勘測,橋下被壓小車3輛(其中一輛係停放車輛,無人)。救援和事故處置工作正有序開展。

目前,具體事故原因尚未查明和披露,但據新京報記者與江蘇省交通運輸廳視頻連線了解,事故發生時,一嚴重超載貨車在橋上行駛,可能為橋梁垮塌的直接原因。新京報另有報道,事發點附近有一鋼材市場,常有全國各地的車輛到此拉貨。網傳視頻中同樣規格的鋼卷,一個重量通常在27至28噸之間。也有當地鋼材老闆向記者證實,312國道錫港路段常有載著鋼卷的大貨車往來,“超載是常事”。

同樣的整體側翻、同樣的貨車通過、同樣的獨柱墩結構——這些資訊,讓人不由得聯想起2012年發生在哈爾濱的一起高架橋上行匝道垮塌事故,彼時最終查明的直接原因就是貨車超載。據調查結論,事發時,單側同向行駛的4輛貨車核載總量為102噸,實載總量為395噸,車、貨總重量將近500噸,最終導致了4台貨車翻落,造成3人死亡、5人受傷的特大事故。

目前無錫高架橋垮塌事故正處於處理和救援階段,我們無法貿然下定論。但想必看過視頻的很多人,都像那個在垮塌瞬間從三輪車裏逃出來的男子一樣,心有餘悸。讓人揪心的視頻,猶如一記警鐘,提示我們城市道路安全風險不容忽視。

為了解決擁堵問題,城市道路越來越立體而複雜。對很多普通民眾、司機甚至是道路交通管理者而言,潛意識裏,會把已建成的城市道路看作是無堅不摧的銅墻鐵壁。但實際上,道路尤其是橋梁的結構複雜,時刻處於彈性工作狀態。它們不是“死的”,是“活的”,它們“有生命”,每時每刻都在與車輛、行人發生著“力”的相互作用。我們感官覺得它如土地般厚實,但實際上它可能處於“蹺蹺板”狀態。

這就意味著,城市道路安全必須是全流程的、覆蓋其生命全過程,從設計、施工到管理、維護,環環相扣,任何環節都不可馬虎。尤其是後期的管理和維護,對於道路系統日漸完善的城市來説,是更長線和重要的考驗。

維護,意味著要對橋梁安全進行定期排查,這種排查不是發生事故後的“應急之措”,而是建立常態化的風險跟蹤管理體系。如今個別地方存在重視新建公路,忽視舊有道路;重視高速公路,忽視國道省道的問題,致使一些橋梁的檢測、加固不到位、不達標,無錫是否存在這一問題尚不可知,但無疑對道路、橋梁定期“體檢”應成為城市安全的必修課。

管理,則意味著交管部門要嚴格執法,尤其是對貨車超載等問題出重拳——持之以恒、不遺餘力地出重拳。實際上,在國內很多城市,高架橋等城市快速路,是禁止貨車行駛的,無錫也在其中。據無錫日報報道,今年三月,當地曾啟動全市高架道路交通秩序“雙月整治”行動,其中貨車違規上高架是重點整治的問題,對違規駕駛人將給予罰款100元、扣3分的處罰,兩個月內378位貨車司機領了罰單。如今大橋上的貨車和記者的採訪表明,貨車違規上高架的問題依然存在。是查處力度變弱導致故態複萌,還是在檢查、制止方面存在漏洞,這顯然是當地交管部門應該反思的。

當下,首要的是做好事故救援和善後工作,但原因調查和事後處理追責同樣也是民眾關注的核心問題。我們祈禱可以最大限度地減輕傷亡,也希望當地能夠及時發佈相關調查結果。對於其他城市而言,也宜迅速行動起來,對城市道路安全進行有針對性的排查,對貨車超載查處嚴一些,再嚴一些——無論如何,“賺錢”不能以犧牲安全為代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