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中華人民共和國隆重慶祝成立70週年之際,中國在高科技領域的發展成就,也引發外媒的高度關注。

據法國《回聲報》10月4日報道,通過盛大的閱兵和聯歡活動,中國在世人眼前展示了它的新實力,尤其是在高科技領域。

報道認為,中國今後將領跑很多高精尖行業,而且領先行業的數量還在不斷增多。以下就是“8個例證”——

1.稀土

稀土的應用領域包括智慧手機、風能發電、特種合金、電池……稀土幾乎在工業的所有生産鏈條上都有身影。中國提供著全球80%的稀土産能。

2.鋰電池

由於擁有大量的鋰資源以及比南韓、日本更低廉的勞動力,中國成了鋰電池領域的全球領軍者。鋰電池對電動車來説是不可或缺的。中國擁有全球鋰電池60%的産能。法國和德國今年5月推出了一個名為“打造電池行業空客”的計劃,旨在抗衡中國在電池領域的優勢。

3.可再生能源

中國從太陽能和風能著手,大力發展綠色電能。2018年中國新增風電裝機容量21吉瓦。據英國伍德麥肯茲諮詢公司統計,到2024年中國的太陽能發電量將達到370吉瓦,相當於美國的2.5倍、法國的15倍。

4.超級電腦

在最新的全球超級電腦500強排行榜中,中國(219台)遙遙領先於美國(116台),而法國和英國則各自只有18台。

8月29日,工作人員在上海舉行的2019世界人工智慧大會上演示基於5G網路實現遠端控制的機器人。(方喆 攝)

5.太空競賽

2018年,中國成功實現35次火箭發射,比其他任何國家都要多。今年初,中國的探測器成功在月球背面著陸,這是人類首次。中國還在建造空間站,預計2022年投入使用,而由美國主導的國際空間站將於2024年退役。

6.專利申請

2018年中國國家智慧財産權局收到了逾150萬件發明專利申請,最終批准了43.2萬件,相對於其他發達國家這已經是很高的水準了(美國2018年只批准了30.8萬件專利申請)。

7.資訊産業

中國每年資訊科學專業畢業生數量超過美國和俄羅斯。

8.人工智慧

現在大家頭腦中都能清楚地想起中國的人臉識別設備,但這只是中國在人工智慧領域為超越美國而努力的一小部分而已。中國明確表示到2030年要做人工智慧的全球領軍者,而今天全球11家人工智慧大型初創企業中有6家在中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