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莫斯科9月22日電 (記者 王修君)今年是新中國成立70週年。俄羅斯學者近日接受中新社記者採訪時表示,新中國用了70年時間走出了獨特的發展模式,了解、研究新中國的70年曆史對世界各國發展有著重要意義。

俄羅斯科學院遠東所首席研究員卡爾杜諾娃認為,新中國成立本身就是二戰後世界格局的重大事件。尤其是40多年來,中國建立起了符合自身特點的政治經濟體系,讓中國在40多年時間內保持了高速發展,創造了令世界震驚的“中國奇跡”。

卡爾杜諾娃説,這一改革後的體系非常有效。改革開放前中國有數億貧困人口,而目前絕對貧困已在中國被基本消除。此外,可以看到中國的新疆、西藏、內蒙古等地區GDP增速非常快,這是中國正在實現共同富裕承諾的標誌。中國70年來走過的道路不同以往。了解、研究這段歷史對世界各國發展有著重要意義。

俄羅斯市場問題研究預測中心首席研究員安佐夫説,新中國用70年時間成功造就了世界最大、最繁榮的消費市場,成為世界市場的重要組成,為世界經濟貿易發展做出了突出貢獻。尤其是中國加入世貿組織後,更是積極推行了開放政策,成為貿易體系多極化的捍衛者。

安佐夫認為,新中國即將迎來成立70週年,此後中國的發展更令人十分期待。中國領導人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是一個“全新的,開放的、偉大的構想”,將為中國以及沿線國家提供豐富的發展機會。這一倡議令人振奮,相信將對世界經濟貿易體系産生重要影響。

俄羅斯“別爾列克——統一”地緣政治研究中心專家蘇萊曼諾夫説,中國人是善於學習的民族。新中國成立70年來,探索出了市場經濟與國家調控相結合的發展模式,這是新中國幾代領導人智慧的體現。

蘇萊曼諾夫説,當前的中國已成為影響世界的大國,但西方國家卻對中國抱有偏見和誤解。現在到了改變這種情況的時候了。希望其他國家能夠更多地了解當代中國,了解“一帶一路”倡議。事實上,這一倡議非常明智,將對多極化的世界經濟秩序提供支援和補充。相信任何一個樂於見到多極化世界的國家,都會對這一倡議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