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南京9月19日電(記者趙久龍)為進一步加強入蘇動物及動物産品安全管理,強化省際動物防疫聯防聯控工作機制,保障入蘇動物及動物産品品質安全,江蘇省農業農村廳制定並印發《入蘇動物及動物産品備案工作規程》,自今年10月1日起,對外埠入蘇動物及動物産品實行備案管理。

據了解,為加強疫病防控,江蘇已有243家企業在外省備案。江蘇自2018年11月29日起,對山東、河南、安徽、湖北、湖南等5省入蘇生豬屠宰加工企業實行備案,迄今已有185家企業在江蘇備案。根據《江蘇省動物防疫條例》有關規定,江蘇決定將備案區域擴大到全國。

需要備案的供蘇動物及其産品種類為經檢疫合格、供屠宰用的豬、牛、羊、雞、鴨、鵝及其可食用産品。有三類動物性産品不需備案:奶、蛋;已經熟制腌制或者其他化學加工方式處理、無法實施檢疫的動物産品;屬於《中華人民共和國進出境動植物檢疫法》管轄範圍的動物性産品。

江蘇實行輸出地推薦方式申請備案,即由輸出地縣(區)級、地市級、省級動物衛生監督機構逐級審查,並經輸出地省級動物衛生監督機構向江蘇省動物衛生監督所發函推薦,江蘇省動物衛生監督所書面審查合格後予以備案。入蘇動物及動物産品須經江蘇指定通道簽章方可進入,江蘇共建有外埠入蘇動物及動物産品指定通道15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