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日內瓦9月19日電 (記者 德永健)聯合國人權理事會第42屆會議正在日內瓦舉行,與會中國人權專家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新中國成立70年來,中國人權事業發展取得歷史性成就,已成國際人權治理的建設性力量。

9月10日第42屆會議開幕之時,“為人民謀幸福:新中國70年人權成就展”在聯合國日內瓦總部萬國宮揭幕;同日中國人權研究會舉辦“新中國人權事業發展70年”邊會,以生動事例和詳實數據介紹了70年來中國人權事業的成就和經驗。

談及中國人權事業發展主要成就,中國人權研究會理事、南開大學人權研究中心主任常健概括為三個方面,即中國人民的生存權和發展權得到充分保障;中國人民的經濟、社會和文化權利得到更充分保障;中國人民的自由權利和政治權利的實現條件得到多層次改善。

對於尊重和保障人權的主要措施,常健表示,中國確立了“國家尊重和保障人權”的憲法原則,將尊重和保障人權寫入中國共産黨黨章,並作為治國理政的基本原則。

此外,中國將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五年規劃與人權事業發展相結合,將全面依法治國與人權保障法治化相結合,還推出扶貧減貧、推進以審判為中心的司法改革等一系列政策措施,切實保障公民各項權利。

就中國人權事業發展的影響,中國人權研究會理事、中南大學人權研究中心執行主任毛俊響指出,70年來中國積極參與國際人權機制,推動國際人權對話與合作,與廣大發展中國家一道推動國際治理朝著更加公正合理方向發展,是國際人權治理的建設性力量。

毛俊響表示,70年來中國先後加入26項國際人權公約;與廣大發展中國家一道致力於消除國際人權機制中的政治對抗、雙重標準,將國際合作與對話理念納入國際人權機制;近年提出“一帶一路”倡議、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成為國際人權治理變革的引導者和促進者。

就少數民族權益保障,中國人權研究會理事、中國藏學研究中心研究員晉哲旺久舉例,1951年西藏全區生産總值為1.29億元人民幣,2018年為1477.63億元;此外,中央政府高度重視西藏文物保護等工作,致力保護獨具特色的藏民族文化。

晉哲旺久又指,西藏存在藏傳佛教、苯教、伊斯蘭教和天主教等多種宗教,70年來各民族宗教信仰自由權利得到保障。據統計,西藏藏傳佛教現有各類宗教活動場所1787座,住寺僧尼4.6萬餘人;另有4座清真寺,伊斯蘭教信徒3000余人;1座天主教堂,信徒700余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