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北京9月18日電  沙烏地阿拉伯能源大臣阿卜杜勒-阿齊茲·本·薩勒曼當地時間17日晚在吉達召開新聞發佈會表示,沙特將很快恢復其大部分石油産量,並在幾週內完全恢復所有産量。

據沙特通訊社等媒體報道,阿卜杜勒-阿齊茲當天就沙特國家石油公司(阿美石油公司)兩處設施遇襲致部分石油生産中斷一事舉行發佈會。他表示,沙特將逐步把産能恢復到之前的水準。石油生産將在9月底完全恢復正常,屆時日産量將回升至1100萬桶。11月底,日産量將達到1200萬桶。

阿卜杜勒-阿齊茲還強調,沙特對國際市場的石油供應已恢復到遇襲前的狀態,沙特動用了原油儲備保證市場供應正常。沙特也將繼續發揮作為全球石油市場穩定供應商的作用。

隨著沙特方面給出的上述表態和復産時間表,國際油價應聲大跌。截至當天收盤,紐約商品交易所10月交貨的輕質原油期貨價格下跌3.56美元,收于每桶59.34美元,跌幅為5.66%。11月交貨的倫敦布倫特原油期貨價格下跌4.47美元,收于每桶64.55美元,跌幅為6.48%。

有分析指出,儘管沙特方面的言論安撫了市場的焦慮情緒,但在此次襲擊中暴露出的問題並未得到有效解決。一次襲擊造成沙特全國一半以上産能的損失,凸顯了沙特油田、管道和港口網路等方面的脆弱性。

數架無人機14日襲擊了沙特布蓋格工廠以及胡賴斯油田兩處石油設施,並引發火災。沙特能源部隨後發佈消息稱,無人機襲擊致使沙特原油供應每日減少570萬桶,約佔沙特石油日産量的50%。(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