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期部隊心理健康服務實用技術培訓班”近日在重慶舉辦。此次培訓班由中央軍委後勤保障部衛生局主辦,解放軍總醫院第一醫學中心醫學心理科承辦,陸軍軍醫大學醫學心理係協辦。培訓班秉承“服務基層,提升戰鬥力”的理念,針對平戰時部隊心理健康服務常見問題進行培訓,來自全軍各兵種180多名各級部隊醫院心理醫生參加培訓。

      本次授課培訓,名家匯聚、主題突出、理論豐富、針對性強。

培訓第一課,空軍軍醫大學心理係教授苗丹民以“軍人健康體檢心理健康檢測”為題,講述目前軍人心理健康體檢的現狀,指出當前心理工作中的誤區。

解放軍第九二三醫院心理衛生科主任醫師李紅政對軍隊常見心理問題進行細緻分析,並對新兵心理復檢軟體操作使用進行了闡述,為廣大基層一線心理醫生解除了實際工作中的困惑。

空軍軍醫大學軍事醫學心理係臨床心理學教研室主任楊群,結合部隊實際,從“不敢扔手榴彈的小張”入手,詳細講解行為療法中的五種常用技術。

解放軍總醫院第一醫學中心醫學心理科主任姜榮環結合實際案例,以“軍人心身疾病識別和處理”為主線,探討心身互動模式,強調心身一體,詳細闡述應對壓力時軀體及心理的表現、針對心身症狀的綜合干預。

“心理的強大超乎你我想像,鍛鍊和提高心理彈性,才能使我們軍人在應對各種艱難複雜環境的挑戰時得心應手。”陸軍軍醫大學軍事心理學教研室教授李敏以勵志故事為開端,講解軍人心理適應能力訓練。

陸軍軍醫大學醫學心理系主任馮正直的授課主題為“戰鬥應激障礙的防治”,從經典戰例入手,解讀在新的戰場環境下應激反應的表現形式和應激障礙的處理原則,引導學員思考未來戰爭中心理工作的角色和定位。

陸軍軍醫大學基礎心理學教研室副教授汪濤引用汶川抗震救災的真實事例,深入講解突發事件應急心理救治。

海軍軍醫大學心理係副教授蘇彤從工作壓力、家庭問題、軀體傷病等一系列誘因入手,剖析當前基層官兵可能遇到的棘手問題,講解恢復心理健康的實用技術,降低非戰鬥減員風險。

為期兩天的培訓課程安排緊密,內容充實,密切結合新形勢下我軍心理現狀,有理論,有實踐,獲得了學員的一致好評。(羅國金、李雲鵬、王夢雨攝影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