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男子夥同他人從租賃公司租來7輛轎車,隨後辦理假證件將它們抵押出去,騙得30余萬元。案發後,該男子冒用他人身份潛逃了5年。記者昨日從貴陽市雲岩公安分局黔靈派出所了解到,警方通過人臉識別技術,成功鎖定其真實身份。

據介紹,2014年8月至12月期間,犯罪嫌疑人封某夥同夏某、陳某、秦某、張某、肖某(女)等一共6人,在貴陽市北京路多個租賃公司租用7輛轎車。隨後,幾人辦理假行車證和假機動車大本,將車輛抵押給他人,騙得30余萬元。

案發後,公安機關及時將涉案車輛追回,並將另外5名犯罪嫌疑人抓獲,而犯罪嫌疑人封某則潛逃在外。雲岩公安分局于2015年3月對封某上網追逃。

今年9月2日,犯罪嫌疑人封某在廣州番禺區廣州南站地鐵廣場被當地警方抓獲。

據了解,封某在潛逃期間,撿到了羅某某的身份證。為逃避打擊,封某改名羅某某,在新疆阿克蘇、湖南衡陽、廣州番禺等地躲藏期間,靠做小生意謀生。

“被抓獲後,他始終不承認自己的真實身份。”據辦案民警譚睿介紹,封某的長相與他撿到的身份證上的男子很相似,被警方抓獲後,他多番狡辯,不承認自己的真實身份。不過,民警通過人臉識別對比系統,很快將他“打回原形”,鎖定其真實身份。

9月6日,雲岩公安分局黔靈派出所民警將封某押解回貴陽。目前,該案件在進一步辦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