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美國海軍學會網站近日報道,美國海軍“杜魯門”號航母的配電系統發生了故障,需要進行分析修理。目前,該艦工作人員正與諾福克海軍造船廠的技術人員密切合作,確定問題的原因和影響範圍。因為這一故障,“杜魯門”號航母的部署計劃有可能會受到影響。

美國海軍在美國東海岸部署有6艘航母,但現在還有4艘航母都在船廠處於不同的維修狀態。

其中,“華盛頓”號航母正在紐波特紐斯造船廠進行添加燃料和維修工作,進展只有一半;“福特”號航母也在該船廠解決先進武器升降機和核動力推進系統的故障,短期內無法服役;“布希”號航母因為諾福克船廠工作積壓,原定10個半月的維護保養被延長為28個月;斯坦尼斯號航母已經結束了8個月的部署任務,將於2021年添加核燃料,目前已經開始與紐波特紐斯船廠進行先期對接。這些情況堆積在一起,使美國海軍在美國東海岸只剩下“艾森豪威爾”號航母和“杜魯門”號航母。

如果“杜魯門”號航母的故障影響了該艦的部署,那麼美國海軍在東海岸將只有一艘“艾森豪威爾”號航母處於隨時可用的部署狀態,這顯然無法滿足美國的防務要求。

航母是海軍戰艦中噸位最大、 技術最先進,艦載裝備最多最複雜的“科技堡壘”, 大大小小的零部件以千萬計,各種管線長達數萬公里,故障出現的頻率自然就高,例如美國“福特”號新型航母,由於採用大量的高新技術,導致穩定性不佳,電磁彈射系統、電力管理系統、先進升降機等頻頻出現問題,讓美國海軍十分煩惱,甚至特朗普總統放言要放棄電磁彈射,重新啟用蒸汽彈射系統。

近年來,美國海軍橫行世界海洋,高強度參與各種軍事和非軍事行動,航母雖然沒有“勞模”驅逐艦出鏡率高,但也絕對是“積極踴躍”的代表,不僅在波斯灣地區強力威懾伊朗,而且在敘利亞外海虎視眈眈,還不斷與盟友海軍開展各種大規模演習和熱點焦點地區的巡航。因為動用頻率高,裝備磨損大,出現各種故障也在情理之中。此外,核動力航母儘管擁有超長的續航力,但也需要在壽命中期添加更換核燃料,並進行維護保養,以確保處於良好的服役狀態。

綜上所述,航母不僅是個戰力超群的“大棒”,也是一個“金貴”戰艦。否則,一旦“疾病”纏身,要想維修可是一件很耗費時間和資金的龐大工程,一般長達數年都只能在船廠趴窩。

不過,美國擁有世界最完備最強大的建造航母的紐波特紐斯造船廠,也有世界最豐富的航母維修經驗,所以“杜魯門”號航母身上這樣的故障問題對美國工業界而言並非不可跨越的障礙,肯定可以找到克服的辦法。

因為美國海軍是全球部署、全球作戰,加上航母正常維護和訓練, 因此在一定時期內,可能會出現部分地區航母部署力量不夠的問題,但依然可以通過全球調配,保證熱點地區的航母戰鬥群的數量。這在伊拉克戰爭、阿富汗戰爭中已經得到非常充分體現。所以,認為美國海軍航母不夠用的觀點是靜止的、局限的、誇張的, 而不是發展的、全面的、客觀的。實際上,美國海軍擁有世界最多最大的航母戰鬥群,這一態勢將維持很多年。而且,隨著F-35B垂直短距起降戰鬥機的逐步部署,美軍很多“美國”級、“黃蜂”級兩棲攻擊艦的航空作戰能力將得到質的提升,變身綜合作戰能力超過很多國家小型甚至中型航母的“準航母”,所以美國航母數量不足的説法並不準確。

現實中,美國是唯一一個保持穩定更新航母的世界大國,其航母的研究幾十年始終沒有停頓,而建造航母也有一個清晰的計劃,所以,對於其他國家而言,只有大力發展數量足夠、性能媲美的航母戰鬥群,才能打破美國的航母霸權,維護海洋和世界的和平穩定。

而對於一些國力有限的中小國家而言,在美國海軍壓倒性的綜合優勢面前,發展航母並不理性,研製反制航母的彈道導彈、高超聲速武器、靜默潛艇、海上攻擊無人機蜂群等不對稱武器系統恐怕是最為現實的做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