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7日14時06分,C919大型客機104架機從中國商飛試飛中心東營基地起飛,在完成導航LOC全向性科目試飛過程中,畫出了一個大大的花朵造型“月餅”。

C919實現首次“花樣試飛”

臨近中秋,9月8日,中國商用飛機有限責任公司官方微網志發佈消息稱,C919實現第一次“花樣試飛”,用航線軌跡送給大家“花好月圓”。

該公司介紹,9月7日14時06分,C919大型客機104架機從中國商飛試飛中心東營基地起飛,在完成導航LOC全向性科目試飛過程中,畫出了一個大大的“月餅”。執行此次試飛任務的試飛員為蔡俊、徐遠征、張健偉、馬宏偉,試飛工程師為淩寧、李暢。

中國商用飛機有限責任公司發佈的飛行線路圖顯示,當天C919大型客機104架機在空中畫出一個八瓣鮮花造型,與常見的花朵造型月餅十分相似。消息一經發佈,很快引發網友熱議,“未來無限(餡)啊,祝我們的航空事業越來越好!”“有想法又完成了試驗,支援!”

根據中國商用飛機有限責任公司官方微網志此前介紹,104架機是C919大型客機第四架試飛飛機,主要承擔航電系統、起飛著陸性能、自動飛行系統和自然結冰等相關科目的試飛任務。

預計將進入密集試飛階段

事實上,這已經不是104架機第一次執行試飛任務。

據中國商用飛機有限責任公司官方微網志此前通報,2019年8月1日,C919大型客機104架機于5時32分從上海浦東國際機場第四跑道起飛,經過1小時25分鐘的飛行,在完成了多個試驗點、對飛機各系統進行了初始操縱檢查後,于6時57分返航並平穩降落,順利完成其首次試驗飛行任務。

8月30日11時,C919飛機104架機從上海浦東機場起飛,順利轉場至山東東營機場,隨後開始在中國商飛試飛中心東營基地展開飛機航電系統驗證、自然結冰試驗等科目的試飛工作。

截至目前,中國商飛公司共有4架飛機投入試飛工作,101-103架機已在西安閻良、山東東營、江西南昌等地開展試驗試飛,靜力試驗和其他地面驗證試驗也在穩步推進。根據計劃,105、106架機也將在今年下半年投入試飛,屆時C919大型客機研製將進入密集試飛階段。

中國製造的大飛機

自出生伊始,C919的每次成功試飛都吸引萬千關注。

2017年5月5日下午,一架藍綠涂裝、尾翼上標有“C919”字樣的飛機從上海浦東機場第四跑道啟動、滑行、加速,衝向藍天,讓無數國人期待已久的“大飛機夢”成為現實。“C919大型客機成功首飛,標誌著我國首次按照國際民航規章自行研製的、具有自主智慧財産權的C919大型噴氣式民用幹線飛機項目研製取得重大突破,是我國民用航空工業發展的重要里程碑。”

據介紹,C919基本型混合級佈局為158座,全經濟級佈局為168座。標準航程型設計航程為2200海裏(4075公里),增大航程型設計航程為3000海裏(5555公里),可滿足航空公司對不同航線的運營需求。設計經濟壽命為80000飛行小時/48000起落架次/25個日曆年。最大商載18900千克,標準商載15010千克。巡航速度0.78馬赫,最大使用速度0.82馬赫。最大飛行高度39800英尺(12131米),巡航高度35000英尺(10668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