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昆明9月3日電 (記者 趙珮然)瀾滄江—湄公河綜合執法安全合作中心(簡稱“瀾湄執法中心”)組織的“瀾湄流域國家共同打擊跨境人口拐賣聯合行動”啟動會3日在昆明召開。中國、柬埔寨、泰國、寮國、緬甸和越南的相關執法部門中負責打拐行動的官員出席會議,並宣佈瀾湄流域國家共同打擊跨境人口拐賣聯合行動正式啟動。

瀾湄執法中心秘書長鄭百崗在致辭中指出,人口販賣是一個規模龐大且複雜的全球非法産業鏈,低風險高利潤的人口販運近年來在瀾湄流域愈演愈烈,是僅次於毒品和武器走私的第三大犯罪威脅。瀾湄國家必須加強執法合作,互補短板,形成合力,保護合法的跨國婚姻、勞務輸出和人員交流,為流域各國的經濟社會發展提供良好的安全環境。

瀾湄執法中心相關部門負責人介紹,聯合行動將依託瀾湄執法中心與成員國間的情報資訊交換網路LMIN平臺開展,開展重點個案協助偵破,並積極發揮該中心國際組織智庫優勢,共同總結研討綜合治理對策。與會代表還就本次聯合行動的行動部署和近期重點打擊方向進行了討論並達成一致。

寮國公安部打拐局副局長克高説,瀾湄執法中心是個非常高效的平臺,可以直接聯合流域各國,希望各國共同建立起長效反拐機制,老方將與流域國家共同努力打擊跨境人口販運問題。

瀾湄執法中心是瀾滄江—湄公河流域綜合性的執法安全合作政府間國際組織。據悉,本次打擊跨境人口拐賣聯合行動將持續半年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