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長沙8月29日電(記者陳文廣)湖南省邵陽市雙清區渡頭橋鎮是姚喆將軍的故鄉,這裡有一所以他名字命名的學校——姚喆中學。在校園內,姚喆將軍的戎裝塑像正對著學校大門,“注視”著每一位來往學校的人。作為邵陽市中小學德育教育基地,每年新生入學,學校都會組織學生學習姚喆的革命事跡,在學生心中埋下愛國主義的種子,教育學生勿忘家鄉革命先輩。

姚喆是中國人民解放軍高級將領,1906年生,湖南邵陽人。1925年參加鄉農民協會,曾任主席。1928年7月參加平江起義,加入中國工農紅軍。1929年,姚喆加入中國共産黨。

姚喆曾任紅軍連長、營長、團長、師參謀長,參加了中央蘇區歷次反“圍剿”。1934年1月,在福建沙縣戰鬥中,姚喆率50余人突擊入城,與反撲之敵展開激烈巷戰和白刃格鬥,身負重傷仍頑強指揮,獲中央革命軍事委員會頒發的三等紅星獎章。長征中曾任國家政治保衛局總隊長。到陜北後,姚喆歷任師參謀長、師長,參加了直羅鎮、東征、西征等戰役。1937年春,入延安抗日軍政大學學習。

抗日戰爭全面爆發後,姚喆任八路軍第120師358旅參謀長、第715團代團長,參加了收復晉西北七城等戰鬥。1938年8月,姚喆與李井泉率部開闢大青山抗日根據地,先後任大青山騎兵支隊副司令員、司令員,後參加百團大戰和領導大青山軍民進行反“掃蕩”作戰,為綏遠和山西抗日遊擊戰爭緊密配合創造了重要條件,為大青山抗日根據地的創建和發展作出了重要貢獻。1943年,姚喆任塞北軍分區司令員,1945年起任綏蒙軍區司令員,率部參加了大同集寧等戰役。

1948年後,姚喆任西北野戰軍第8縱隊司令員、第一野戰軍第8軍軍長兼綏蒙軍區司令員。在歷次革命戰爭中,姚喆出生入死,屢建戰功,為中華民族的獨立與解放建立了不朽功勳。

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後,姚喆任綏遠軍區副司令員。1951年8月,他參加抗美援朝,任中國人民志願軍第23兵團副司令員。同年底回國後,歷任人民解放軍總高級步兵學校第一副校長、校長,武漢軍區副司令員。1955年,姚喆被授予中將軍銜。1979年5月27日在北京病逝。

雖然姚喆將軍已逝世40年,但在家鄉人心中,他從未遠去。為紀念他,姚喆將軍出生的村莊已改名為姚喆村,並成了當地新農村建設示範村。“姚喆將軍是我們村的驕傲,我們也正在多方籌集資金,對將軍故居等進行修繕,努力打造一個紅色文化和愛國主義教育基地。”姚喆村黨總支書記劉國紅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