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亞總理莫裏森21日宣佈,將加入美國主導的霍爾木茲海峽“護航聯盟”,提供海軍護衛艦、海上巡邏機以及規劃和行動人員。據《澳大利亞人報》報道,此前,美國國務卿蓬佩奧與防長埃斯珀于8月早些時候到訪時敦促澳大利亞加入一個針對伊朗的護航聯盟,澳防長雷諾茲表示澳方將“嚴肅認真”考慮此事。

莫裏森在新聞發佈會上表示,參與行動的護衛艦、P-8A 偵察機以及人員部署將會在“有限的範圍”和“有限的時間”內。 其中P-8A 偵察機的部署時間是2019年最後一個月,護衛艦的部署時間在明年1月份,為期6個月。

“伊朗一直瞄準霍爾木茲海峽的國際海運,對澳大利亞在該地區的利益構成威脅,15%-16%的原油和25%-35%的成品油通過霍爾木茲海峽運往澳大利亞”。21日啟程前往法國出席七國集團峰會的莫裏森表示,他將在會議期間討論澳大利亞對國際夥伴的承諾。

21日,伊朗外長扎裏夫在瑞典發表演講時表示,“只要美國不停止對伊朗發動經濟戰,這裡就沒有安全島”。扎裏夫在講話時對美國政府“不可預測”的政策所帶來的危險發出警告,稱伊朗可能也會“不可預測”地採取行動。

澳大利亞雪梨廣播公司21日稱,蓬佩奧曾呼籲英國、法國、德國、日本、南韓和澳大利亞等盟友加入“護航聯盟”,目前,只有英國、澳大利亞和巴林三國響應號召。路透社稱,除巴林外,以色列承諾為聯合巡航提供情報。不過,歐洲多數國家不願意加入,擔心地區局勢進一步惡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