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部署在中東的林肯號航母上近日發生嚴重事故,一架E-2D艦載預警機在著艦時沒有勾住攔阻索,撞上了兩架停放在甲板的“超級大黃蜂”戰鬥機,而飛濺的碎片又造成另外兩架戰機受損。

據美國Military.com網站8月20日報道,美國海軍安全中心稱,在本月的早些時候,一架美國海軍的E-2D“鷹眼”艦載預警機在阿拉伯海著艦時,撞上了航母甲板上的兩架F/A-18“超級大黃蜂”戰鬥機,另外還有兩架F/A-18戰機也被飛濺的碎片波及。

美國海軍E-2D預警機著艦瞬間

報道稱,這架艦載預警機于晚間7點40分返回航母,美國第五艦隊發言人喬希·弗雷海軍中校在一份郵件中表示,這架預警機在著艦時撞到了兩架艦載戰鬥機,撞擊碎片造成另外兩架戰鬥機受損。弗雷説:“這架預警機隨後改變航線,安全的降落在另一處地方,此次事故沒有造成人員受傷。”但出於保密需要,他不能提供預警機備降地點的資訊。

美國海軍安全中心新的一份報告稱,這是一起“斷裂”事故,這意味著E-2D預警機在著艦時沒有勾住攔阻索。據該中心稱,美國海軍將該事件歸類為“A級”事故,這意味著飛機受到的損失金額達到或已經超過200萬美元,還包括軍機幾乎全部毀壞,或涉及機上人員重傷或死亡。

美國海軍E-2D預警機

弗雷中校表示,受損的戰機正在進行維修,他説:“事故中的戰機只是受到輕微損壞,目前正在進行維修,將儘快恢復執行作戰任務的能力。”

據悉,這起事故發生在部署中東的美國海軍林肯號航母上。隨著美國與伊朗之間的關係日趨緊張,美國海軍將林肯號航母在今年5月份時抵達該地區對伊朗進行施壓。而發生事故的E-2D預警機是美國海軍最先進的艦載預警機,搭載了最新的AN/APY-9型機載雷達,可執行開放海域監視、近海監視、陸地監視和戰區防空反導、小目標跟蹤等多重任務。這架的E-2D預警機是在今年7月份才分配到在林肯號航母上部署的。

這也不是美軍艦載預警機第一次遇到攔阻索斷裂事故,2016年,美海軍一架E-2C預警機在艾森豪威爾號航母上進行著艦訓練飛行時發生攔阻索斷裂,戰機險些墜入海中,造成了8人受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