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20日報道,澳大利亞雪梨大學美國研究中心19日發表題為《避免危機:美國戰略、軍費和印度太平洋的集體防禦》的報告。這份報告對美國在印太地區的戰略和軍事開支進行了分析,聲稱美國在印太地區不再具有絕對軍事領先地位,中國的遠端導彈已經對美國及其盟國在西太平洋地區的軍事存在構成主要威脅,可以在幾個小時之內使之無法發揮作用。中國專家20日接受《環球時報》記者採訪時表示,上述報告內容顛倒黑白,本質是想建議美國把戰略重心真正轉移到印太地區。

報告稱,過去20年中因為預算不穩定等問題,美軍的備戰能力、後勤能力受到嚴重影響,缺乏應對印太地區大國競爭的準備、裝備和態勢。而中國正快速進步並增強硬實力。為防範美國在印太地區實施干預,中國設置了反干預系統,使中國能在美國進行干預之前利用有限武力取得勝利。反干預系統的主要力量是導彈部隊。

五角大樓估計,中國人民解放軍火箭軍目前有1500枚短程彈道導彈、450枚中程彈道導彈和160枚中遠端彈道導彈,以及數百枚遠端巡航導彈。報告稱,中國的東風-26型中遠端陸基彈道導彈可以對美國駐關島的海空基地構成威脅。中國還研製了被稱為“航母殺手”的東風-21D反艦彈道導彈,可以在1500公里的射程內對美國的航母實施打擊。

報告認為,中國目前擁有的導彈可以擊中“第一島鏈”的所有目標,使日本、南韓、菲律賓和新加坡以及台灣地區都處在反干預範圍內,對美國及其盟友和夥伴在西太平洋幾乎所有的軍事基地和設施,構成巨大威脅。中國導彈的精準打擊,可在衝突爆發後的數小時內廢掉這些設施,因此挑戰了美國在本區域自由調動軍力的能力。報告進一步推斷,中國可能會採取“既成事實”的策略,通過發動有限戰爭或採取不明確構成開戰行為的“灰色策略”,先發制人,快速拿下台灣、釣魚島、黃岩島等目標。

報告因此建議美國做出必要的戰略調整,把戰略重心真正轉移到印太地區。報告還建議美國的主要盟友澳大利亞“為應對持續性的高端衝突而增加庫存,在精確武器、燃料和其他材料的存儲和生産上創建自主能力”。

對此,海軍研究院研究員張軍社20日告訴《環球時報》記者,這是澳大利亞智庫為迎合美國所謂的“印太戰略”而發表的一篇毫無新意的研究報告。報告內容大多是“炒冷飯”,有些是美國研究報告的翻版,報告的核心是鼓吹“中國威脅論”,煽動美中對抗,全篇內容充滿了冷戰思維,用心險惡。該報告的另一個目的是挑動中國周邊的緊張氣氛,鼓動中國周邊鄰國參與美國對中國的遏制。張軍社説:“報告毫無根據地預測中國會在東海和南海採取所謂的先發制人軍事行動,這是對中國防禦性國防政策的惡意解讀,企圖在中國周邊製造緊張氣氛。報告還極力煽動地區國家開展軍備競賽,為澳大利亞追隨美國參與遏制中國的行動製造藉口。”

中國核戰略專家楊承軍20日接受《環球時報》記者採訪時也認為,這份報告真正的目的是建議美國把戰略重心真正轉移到印太地區。楊承軍表示,根據今年7月我國發佈的《國防白皮書》,新時代我軍的軍事戰略方針,是堅持防禦、自衛、後發制人的原則,實行積極防禦政策,堅持“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人若犯我,我必犯人”。中國發展各種射程的導彈武器,首要目的是為了自衛和有效維護國家安全,這一點在我軍的訓練和演習中得到充分體現和客觀詮釋:我們的軍事行動首先是嚴密防護和有效生存,以確保還手之力;其次才是實施反擊作戰行動,確保國家利益在受到侵犯時能夠做到有效反擊。澳大學出臺的這份報告聲稱,中國會對別國採取先發制人的軍事打擊,這個觀點是有意誤導。不管是對美國還是對任何亞太鄰國,中國都不會無端首先發起軍事打擊。只有對方在政治、外交上觸犯了我國核心利益底線,並以軍事手段對中國進行挑釁,我方才會做出堅決反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