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報道稱,中國軍機5月時很可能在東海的公海上,把日本海上自衛隊艦艇當成攻擊訓練目標。對此,中國軍事專家對《環球時報》表示,按照日方理論,中方艦機每每到了日方反艦和防空導彈射程內,應該都遭受到日方的模擬攻擊,日本方面的這一説法心懷叵測。

據日本共同社報道,根據日本政府相關人士説法,5月下旬在東海“日中中間線”的中國側油氣田周邊海域,有多架中國戰鬥轟炸機殲轟7(JH-7)接近兩艘航行中的日本海上自衛隊護衛艦,雙方距離在中國軍機反艦飛彈射程內。

報道一方面聲稱,由於中國軍機未打開火控雷達照射日艦,所以日艦並未注意到中國戰機意圖。另一方面卻又表示,根據自衛隊多個監聽部隊攔截到的中國軍機無線通訊內容,中國軍機似乎以日艦作為攻擊訓練目標;日本分析中國軍機通訊內容、雷達捕捉到的飛行軌跡,及發出的信號情報等,研判是進行空對艦攻擊訓練。日本政府內部也有人認為中國此舉是挑釁。日本政府認為這是“極其危險的軍事行動”,要求海上自衛隊與航空自衛隊加強警戒監視,但為隱藏自衛隊的情報與分析能力,暫未向中國方面提出抗議及對外公佈。日本媒體還聲稱,中國海軍艦艇曾在2013年以火控雷達照射海上自衛隊艦艇,日本政府當時向中國方面提出強烈抗議。

對此,中國軍事專家傅前哨認為,根據報道內容分析,中國軍機並沒打開火控雷達鎖定日本的艦艇,如何得出中國軍機以其為模擬攻擊目標。傅前哨表示,日本所稱的證據並不可信,“一般情況下,在軍事訓練期間,軍機通訊內容不會通過語音通訊方式明確下達,一般都是簡語,而且控制在一定範圍內。日方如何能截獲中國軍機的無線通訊內容。” 傅前哨還表示,殲轟7是比較強悍的多用途轟炸機,很多時候在海空域展開訓練,目標非常遠,在訓練中打開雷達對目標進行搜索非常正常。現在在雷達都沒打開的情況下,日本依舊提出質疑,那只能説明日本做賊心虛,純屬臆測。

另一位匿名人士19日對《環球時報》表示,日媒報道充斥著對中國軍機正常飛行與訓練活動的偏見,把自己的主觀臆測強加給中方,是散佈中國威脅論的又一鬧劇。首先,中國軍機飛行的相關空域無可厚非,執行的任務可能是戰備巡邏或者是例行訓練。僅憑雙方距離在中國軍機反艦導彈射程內或支離破碎的通訊內容或飛行軌跡,就嚷嚷中國軍機是對其自衛隊的攻擊訓練,這説明日本真到了草木皆兵的境地。其次日本非要強迫自己對號入座,説明其心懷叵測。按照日方理論,中方艦機每每到了日方反艦和防空導彈射程內,應該都遭受了模擬攻擊。日方會承認每次都是對中方的挑釁,都是極其危險的軍事行動嗎?這位匿名人士表示,“眾所週知,在東海方向,日方艦機近距離跟蹤監視中方的行動已經成為常態,我們有理由擔心,日方自衛隊的存在都是極其危險的軍事威脅,我們要嚴加防範,防止歷史上日軍偷襲成性的行為再次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