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科威特城8月17日電(記者王薇 聶雲鵬)亞丁消息:葉門政府官員17日透露,南方過渡委員會的武裝力量開始從其在亞丁市佔領的部分區域撤出,為同政府舉行對話創造條件。

當天,一名不願透露姓名的葉門政府官員告訴新華社記者,南方過渡委員會的武裝力量已從其在亞丁市佔領的重要機構撤出,包括政府辦公大樓、中央銀行、最高法院和亞丁醫院等。葉門新聞部長埃裏亞尼同日在其社交媒體賬戶發表聲明,確認政府安全部隊已從南方過渡委員會接管一些政府機構和設施。

葉門南方過渡委員會發言人尼扎爾·海薩姆當天也向新華社記者證實,南方過渡委員會已將一些重要政府設施移交給政府安全部隊,並將總統府移交給沙特領導的多國聯軍,南方過渡委員會將在與葉門政府對話時討論目前佔領的多個政府軍事基地歸屬。

本月14日,葉門政府發表聲明,要求南方過渡委員會武裝力量撤出過去幾天在亞丁佔領的區域,並以此作為雙方舉行對話的先決條件。

6日,南方過渡委員會舉行遊行示威活動,指責葉門政府方面有人與胡塞武裝串通,導致亞丁一處政府軍基地日前遭胡塞武裝襲擊。示威活動中,南方過渡委員會武裝力量與葉門安全部隊發生衝突,此後衝突升級造成至少40人死亡、260人受傷。11日,南方過渡委員會聲稱已全面佔領亞丁。此後,雙方沒有發生新的交火。

南方過渡委員會成立於2017年5月,由當時遭葉門總統哈迪罷免的亞丁省省長祖貝迪聯合南部26名部落、軍政領導人組建而成。

2014年,葉門胡塞武裝奪取首都薩那,迫使總統哈迪前往沙特避難。2015年,在沙特等多國聯軍支援下,支援哈迪的政府軍和部落武裝奪回亞丁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