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是國之大計、黨之大計,承擔著立德樹人的根本任務。思政課是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的關鍵課程,發揮著不可替代的作用。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辦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教育,就是要理直氣壯開好思政課,用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鑄魂育人。近日,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印發了《關於深化新時代學校思想政治理論課改革創新的若干意見》,這是加快推進教育現代化、建設教育強國、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努力培養擔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培養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的重要舉措。

思政課是培育時代新人的“關鍵課程”,只能加強、不能削弱。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思政課建設,作出一系列重大決策部署,各地區各部門和各級各類學校採取有力措施認真貫徹落實,思政課建設取得顯著成效。同時也要看到,面對新形勢新任務新挑戰,有的地方和學校對思政課重要性認識還不夠到位,課堂教學效果還需提升,教材內容不夠鮮活,教師選配和培養工作存在短板,體制機制有待完善,評價和支援體系有待健全,大中小學思政課一體化建設需要深化,民辦學校、中外合作辦學思政課建設相對薄弱,各類課程同思政課建設的協同效應有待增強,學校、家庭、社會協同推動思政課建設的合力沒有完全形成,全黨全社會關心支援思政課建設的氛圍不夠濃厚。因此,深化新時代學校思政課顯得十分重要和必要。

守正是創新的基礎,創新是守正的發展。沒有守正,思政課就會失去方向;沒有創新,思政課就會固步自封。“推動思想政治理論課改革創新,要不斷增強思政課的思想性、理論性和親和力、針對性”。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辦好思想政治理論課關鍵在教師,關鍵在發揮教師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習近平總書記的話語為深化新時代思政課指明正確方向。整體規劃思政課課程目標,調整創新思政課課程體系,統籌推進思政課課程內容建設,加強思政課教材體系建設,加快壯大學校思政課教師隊伍,切實提高思政課教師綜合素質,切實改革思政課教師評價機制,加大思政課教師激勵力度,大力加強思政課教師隊伍後備人才培養工作……《關於深化新時代學校思想政治理論課改革創新的若干意見》,為全面提高思政課品質和水準明確了科學路徑和正確方法。

辦好學校思政課,事關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後繼有人,是培養一代又一代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的重要保障,最根本的是要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解決好培養什麼人、怎樣培養人、為誰培養人這個根本問題。于各地區各部門來説,就是要將思政課放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全局中來看待,要從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高度來對待,切實堅定辦好思政課的信心,不斷推進改革創新,全面增強思政課的思想性、理論性和親和力、針對性,讓思政課堂充滿活力、魅力四射。(南方網羅建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