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個冬奧場館已使用綠色電力

包括4個2008年奧運遺産場館及延慶賽區冬奧場館、張家口賽區“三場一村”

記者近日從北京冬奧組委獲悉,2019年7月1日起北京冬奧組委辦公園區通過綠電交易平臺已經全面採用清潔能源供電。目前,北京冬奧組委首鋼辦公區的幾座辦公樓樓頂上,佈滿了光伏發電裝置。由國家電網北京石景山供電公司建設的光伏發電系統已于去年9月起並網使用。到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結束,預計可減少標煤燃燒0.6萬噸,減排二氧化碳1.6萬噸。

此外,國家游泳中心、首都體育館、五棵松體育中心、國家體育館等4家2008年奧運遺産場館和新建的延慶賽區高山滑雪中心、雪車雪橇中心、張家口賽區“三場一村”也成為首批使用綠色電力的場館。

據介紹,僅2019年下半年,這些場館和冬奧組委辦公區的綠色電力交易電量共計0.5億千瓦時,完全滿足用電需求,預計可減少標準煤燃燒1.6萬噸、減排二氧化碳4萬噸,節約各場館用電成本共計約500萬元。

北京冬奧組委相關負責人表示,到北京冬奧會及冬殘奧會舉辦前,所有冬奧場館及相關設施將全部實現綠電使用。

【看點1】

“張北柔直工程”明年上半年投運

在張家口市張北縣的張北柔性直流工程換流站施工現場一座小房子的墻上,“張家口的風點亮北京的燈”格外醒目。這項工程是世界上首個輸送大規模風電、光伏、抽水蓄能等多種能源的四端柔性直流電網。

作為本屆冬奧會的官方合作夥伴,國家電網有限公司建設的北京冬奧會配套電網工程,主要涉及北京、延慶、張家口3個賽區的25項110千伏及以上冬奧會配套電網工程和場館10千伏配套電網工程,以及張北柔性直流電網試驗示範工程。

雖然張家口是我國新能源的重要基地,但受新能源固有的隨機性、波動性等特徵影響,大規模新能源並網仍然是世界性難題。與常規交直流輸電技術相比,柔性直流輸電反應速度更快、運作控制更靈活、智慧化程度更高,可有效解決風電、光伏等間歇式能源發電並網安全問題。通過大量技術攻關,張北柔性直流工程已創下12項世界第一,有效解決了張北地區綠色電力“並不上”“送不出”“難消納”三大難題。

據介紹,以目前的裝機容量計算,張北柔性直流工程未來每年可向北京輸送約225億千瓦時,大約相當於北京年用電量的十分之一。北京冬奧會後,這些綠色電能將直接併入北京電網,可以説,通過這項工程,張家口將迎來一次可再生綠色能源大發展的機遇,形成京張兩地優勢互補共用共贏的格局。

國家電網冀北公司張北柔直工程換流站業主項目經理郭良介紹,該工程計劃于2019年12月底前先期完成張北到北京的投運,2020年上半年整個工程全面建成投運。

【看點2】

京藏、京新服務區充電站年底前建成

冬奧會的清潔能源使用將大大改造北京城市用電的清潔能源構成。據首都電力交易中心總經理程曉春介紹,將以冬奧綠電交易為契機,堅持市場導向,充分發揮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決定性作用,積極探索清潔能源消納新途徑,進一步擴大北京市清潔能源消納規模。

國家電網正推進場館周邊及交通沿線清潔取暖和綠色出行。目前,北京冬奧場館周邊地區已全面實現無煤化,共完成“煤改電”163個村、6.4萬戶;張家口地區正在協助政府部門開展“煤改電”任務確村確戶,預計還將實現5萬戶居民“煤改電”工程,確保冬奧場館周邊及交通沿線清潔取暖全覆蓋。

此外,國家電網將圍繞北京至張家口高速公路服務區等推進充電設施建設。“預計2019年年底前,國家電網將建成投運京藏、京新高速服務區、張家口寧遠機場充電站,2020年年底前建成投運京禮高速服務區、京張高鐵張家口站充電站,2021年年底前建成投運冬奧場館周邊停車場、重點旅遊景區充電站。”國家電網行銷部副主任朱炯表示。

去年,北京電力交易中心會同國網華北分部和首都、冀北電力交易中心,配合國家能源局華北監管局編制出臺了我國首個綠電交易規則《京津冀綠色電力市場化交易規則》。根據規則,綠電交易將首先保障冬奧場館和居民電採暖的綠電供應;其次,大數據中心、高新技術企業也可以通過綠電交易進一步促進新能源大規模消納。

■ 背景

奧運場館確保使用綠色電力

2019年1月30日,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場館綠電供應簽約儀式在京舉行,冬奧會場館“綠電交易”工作正式啟動。國際奧會第一副主席、北京冬奧會協調委員會主席小薩馬蘭奇高度評價説:“場館清潔能源的使用在以往的奧運會中都有所體現,但北京冬奧會實現全部場館由城市綠色電網全覆蓋,這在奧運歷史上還屬首次。這是第一個全綠色的奧運會,不僅僅對於北京、河北,對於整個中國和整個世界,對於我們的後代都非常重要。”

今年5月10日,國家電網有限公司正式成為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官方合作夥伴。國家電網黨組書記、董事長寇偉表示,國家電網將認真踐行綠色辦奧理念,打造奧運綠電交易平臺,確保奧運場館100%使用清潔能源供電,向世界各國朋友展現我國推進能源生産和消費革命、服務全球減排和可持續發展的決心和成就。

6月20日,北京電力交易中心會同首都、冀北電力交易中心組織開展了首次北京2022年冬奧會場館綠電交易,7家冬奧場館和華電集團、華能集團、京能集團、河北建投所屬6家新能源發電企業達成交易,今年7月1日正式使用綠色電力。

新京報記者 吳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