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北京8月16日電 經京津冀協同發展領導小組同意,7月24日,國家發展改革委、河北省人民政府印發實施《張家口首都水源涵養功能區和生態環境支撐區建設規劃(2019-2035年)》(以下簡稱《規劃》),社會各界高度關注。就此,記者採訪了國家發展改革委有關負責同志。

問:張家口市地處京津冀西北部,生態安全戰略位置十分重要,請問編制《規劃》的背景是什麼?建設首都“兩區”有什麼重大意義?

答:河北省張家口市位於北京市的西北方向,距北京市中心約180公里,市域面積3.7萬平方公里,2018年底常住人口443.36萬。從地理環境看,張家口與北京屬同一自然生態系統,在保障首都水資源和生態環境安全上處於特殊的生態區位,發揮著不可替代的作用。

為全面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和指示精神,落實京津冀協同發展領導小組相關要求,深入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戰略,高標準規劃建設首都“兩區”,高品質構建河北“兩翼”,高水準交出“兩份優異答卷”,國家發展改革委會同河北省和有關部委深入開展實地調研,組織力量編制了《規劃》,經專家論證、徵求有關部委和專家諮詢委員會意見,並呈報京津冀協同發展領導小組同意,7月24日,聯合印發實施《規劃》。

加快建設首都“兩區”,是全面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的生動實踐,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的重要舉措,保障首都水資源和生態環境安全的現實需要;是深入實施京津冀協同發展戰略的有力行動,將全面提高張家口區域生態環境承載力,積極構建綠色産業發展體系,為與雄安新區兩翼聯動、提升協同發展的廣度和深度奠定堅實基礎;是舉辦冬奧盛會向世界展示中國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面貌的迫切要求,綠色辦奧,綠色發展,向世界展示中國走綠色可持續發展道路的成功樣板;是探索經濟欠發達地區生態興市、生態強市之路的有益嘗試,對於推動京津冀協同發展,舉辦一屆“精彩、非凡、卓越”的冬奧盛會,推進區域生態文明建設和可持續發展具有重大現實意義和深遠戰略意義。

問:《規劃》是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內推動張家口首都“兩區”建設的綱領性文件,請問《規劃》的總體要求是什麼?要達到什麼樣的目標?

答:建設首都“兩區”,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全會精神,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佈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佈局,按照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堅持新發展理念,堅持推動高品質發展的要求,堅持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統籌京津冀協同發展、北京冬奧會籌辦和脫貧攻堅重大歷史任務,著力提升水源涵養功能,著力強化生態環境支撐,著力構建綠色産業體系,加快建設首都水源涵養功能區和生態環境支撐區,保障首都水資源和生態環境安全,交出冬奧會籌辦和本地發展兩份優異答卷,努力實現生態興市、生態強市。

在發展定位上,緊緊圍繞首都“兩區”功能定位,樹立生態優先意識,著力建設首都水源涵養功能區、首都生態環境支撐區、京津冀綠色發展示範區和國際冰雪運動與休閒旅遊勝地。

《規劃》提出,到2022年,首都“兩區”建設取得重要進展。森林覆蓋率達到50%左右,草原綜合植被蓋度達到72%,濕地率達到6.2%,冬奧賽區PM2.5年均濃度穩定達到25微克/立方米,高品質綠色發展體系基本形成,居民生活水準明顯提高。到2035年首都“兩區”全面建成,森林覆蓋率達到55%左右,草原綜合植被蓋度達到80%,濕地率達到6.4%,張家口全市PM2.5年均濃度力爭降至25微克/立方米。展望本世紀中葉,水源涵養和生態環境支撐功能全面鞏固提升,節約資源和保護環境的空間格局、産業結構、生産方式、生活方式以及生態保護機制全面形成。

問:張家口與北京“山同脈、水同源、氣相通”,請問張家口建設“兩區”要形成怎樣的生態環境支撐格局?

答:《規劃》結合張家口地形地貌和生態環境條件,構建了以綠色發展主軸為柄、兩山(脈)兩水(係)為骨、山體森林和草原濕地為屏的首都“傘”型生態環境支撐格局。一是穩固傘柄,建設綠色發展主軸。由京張高鐵、京包鐵路、京藏高速公路、京新高速公路和永定河-官廳水庫及上游水系(水道)等組成,構成支撐首都和張家口經濟技術聯繫、拉動張家口綠色發展的主軸帶和京津冀水源涵養核心功能區。二是構築傘骨,強化山脈水系支撐。依託大海陀、小五台山國家級自然保護區所在山系,構建傘型格局的兩條“山骨”。依託桑幹河和白河-媯水河-密雲水庫-潮白河水系,構建首都生態保護格局的兩條“水骨”,提升水源涵養和生態環境支撐能力。三是張開傘屏,形成兩道生態屏障。第一道生態屏障由海拔1800米左右的蔚縣山脈-赤城縣南山體構成,涉及蔚縣、懷來、涿鹿和赤城4縣,通過大力營造京冀生態水源保護林等提升首都“兩區”的生態保障能力。第二道生態屏障由海拔1500米左右的壩上草原和壩上高原濕地等構成,涉及康保、張北、尚義、沽源等4縣,通過加大退耕還林還草還濕力度等構建沿邊沿壩防風固沙生態屏障。

問:《規劃》的重點在於建設首都水源涵養功能區和生態環境支撐區,請問這兩項工作的重點任務分別有哪些?

答:在建設首都水源涵養功能區方面,堅持統籌水的資源功能、環境功能、生態功能,大力推進系列水源涵養工程,持續提升水源涵養功能,進一步提高向首都輸水能力。一是提高涵水蓄水能力,大力實施水土保持、生態修復等工程措施,構建以天然河湖水系為骨架的現代水網,增強水源涵養和地表蓄水能力。二是推進節約集約用水,立足水資源承載能力,優化水資源利用結構與效益,將水資源作為經濟社會發展最重要的資源約束條件,加快推進從供水管理向需水管理轉變,從粗放用水方式向集約用水方式轉變。三是治理地下水超採,開展退減灌溉,加快調整農業種植結構;嚴控地下水開採,實行區域地下水開採總量控制。四是實施多源增水和引水,完善水資源保障體系,堅持開源和節流並舉,有效增加水資源供給,建立多源聯調的水資源配置網路。

在建設首都生態環境支撐區方面,大力加強森林、草原、濕地等生態系統保護與建設,持續提升水土保持、防風固沙、固碳釋氧和氣候調節等生態服務功能。一是提升森林生態系統功能,遵循區域生態環境系統的整體性規律,按照本地化和多樣化原則,實施分區差異化植樹造林,管護和撫育現有林地,改造提升低質林分,全面提高森林植被品質。二是加強草原生態系統建設,以提升草原生態功能、實現草畜平衡和草原資源永續利用為目標,大力開展沙化、退化、鹽鹼化草地治理,實施退耕還草、禁牧輪牧休牧等措施,建設草原生態示範區。三是保護恢復濕地生態系統,加強濕地生態修復和濕地公園建設,恢復退化濕地,有效遏制濕地數量減少、面積縮小、生物多樣性降低、生態功能下降的趨勢。四是深入實施“藍天、碧水、凈土”工程,全面加強大氣、水、土壤環境的整治和管控,為冬奧會和當地發展提供良好的環境支撐。

問:建設首都“兩區”,不僅要建好生態環境,更要實現綠色發展,請問《規劃》在推進綠色發展方面有哪些舉措?

答:為支援張家口市實現生態興市、生態強市,重點發展可再生能源、冰雪運動、大數據、文化旅遊康養、生態農業等産業,推動實現生態保護修復與當地經濟發展互促並進。一是做強可再生能源産業。高標準建設風電基地,著力建設光伏開發應用基地,因地制宜推廣農光互補、林光互補、牧光互補等城鄉“光伏+”綜合利用工程;推動張家口加快建設氫能示範區,逐步形成鏈條完善、特色鮮明的綠色能源産業體系。二是做大冰雪産業。高標準、高起點打造冰雪産業,形成集冰雪運動、裝備製造、産業服務於一體的冰雪運動産業鏈,推動冰雪運動、冰雪産業在張家口落地生根。三是做優大數據産業。建設大數據産業集群,推進大數據與實體經濟深度融合,打造全國大數據應用先行區和大數據産業發展新高地。四是培育發展特色服務業。充分發揮森林、草原、濕地、溫泉等資源優勢,挖掘區域文化資源潛力,發展特色文化産業,建設獨具特色的旅遊文化康養名城。五是做細綠色生態農業。堅持走生態産業化、産業生態化發展之路,大力發展特色農業、食品加工、觀光旅遊,推動一二三産業融合發展。

問:推動《規劃》任務落地還需要相應的政策支援,請問目前提出的支援政策主要聚焦哪些方面?

答:為保證規劃實施,國家有關部委、河北省將加大政策支援力度,主要是:一是強化水源涵養提升工程政策支援。支援深化烏拉哈達水庫項目前期工作,創造條件儘早開工建設。研究利用官廳水庫作為周邊地區的生産、生活和生態用水水源之一。限制地下水開採,國家對壓減地下水開採加大支援力度。二是強化造林種草建設工程政策支援。將張家口植樹造林納入國家儲備林計劃,大力支援張家口京津風沙源治理、退耕還林還草、天然林保護、補植補造、森林品質精準提升建設項目。繼續實施草原生態保護補助獎勵政策。支援建設張家口現代草牧業發展示範區暨示範牧場,鼓勵在壩上地區按程式申請開展草原公園、田園綜合體等建設。三是強化可再生能源應用示範支援。支援張家口可再生能源示範區綜合應用創新,支援能源替代、大數據、高新技術等産業參與“四方協作機制”交易。支援張家口分散式風電和分佈式光伏、智慧微網項目應用,優化變電站建設佈局與高壓輸配電線路,加快城市配電網建設和農村電網改造力度,支撐可再生能源在多領域高比例綜合應用。研究在張家口設立可再生能源電力交易中心,在京津冀地區開展可再生能源消納市場化交易。四是強化綠色主導産業發展政策支援。按照京津冀協同發展相關規劃佈局要求,支援在京企業向張家口疏解可再生能源、冰雪運動、大數據、旅遊康養、文化和綠色農業等産業項目。支援建設中關村張家口園,入園企業享受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相關政策。支援張家口成為世界冰雪運動休閒勝地和全域旅遊示範區,著力打造一批高等級旅遊景區、生態旅遊示範區、旅遊度假區和冰雪體育旅遊基地,加快建設壩上生態(冰雪)旅遊帶和京張體育文化旅遊帶。研究支援張家口礦山治理,引導礦山企業綠色發展。五是強化交通基礎設施建設政策支援。支援張家口高鐵、高速和縣鄉域路網互聯互通建設,研究將張家口旅遊鐵路項目納入國家相關規劃並推動建設,支援延崇高速公路以及崇禮城區至萬龍、崇禮城區至長城嶺、崇禮城區至太子城等幹線公路項目建設。

問:《規劃》出臺後需要大力推進落實,請問有關方面將如何保障《規劃》實施?

答:下一步,我們將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以“釘釘子”精神,按照黨中央、國務院要求和京津冀協同發展領導小組部署,有力有序有效推進首都“兩區”建設。一是加強組織領導。加強黨的集中統一領導,強化責任落實,河北省履行首都“兩區”建設主體責任,京津冀協同發展領導小組辦公室強化協調服務,北京市、天津市、國家有關部委、京津冀協同發展專家諮詢委員會等方面大力支援。張家口市制定實施年度方案,抓緊抓實重點工作,紮實推進規劃實施。二是深化改革創新。深入推進行政審批制度改革,適時向張家口下放工程建設、市場準入、社會管理等方面的審批和行政許可事項。開展土地綜合利用改革,支援張家口市開展土地綜合利用改革試驗,重點推進低産基本農田利用改革。支援張家口市進行金融領域改革創新和人才引進制度創新,大力引進高端人才。支援生態環境保護體制機制創新,建立常態化、穩定的財政資金投入機制和市場化、多元化生態補償機制。三是強化政策保障。強化水源涵養提升、造林種草建設、可再生能源應用示範、綠色主導産業發展、交通基礎設施建設等方面支援。四是強化區域聯動。持續深化京張闔作,加強交通、環境、産業等領域協同合作。加強河北兩翼互動,與雄安新區錯位發展,形成“兩翼”協調發展的新格局。加強與烏蘭察布、大同的區域合作,深化與呼包鄂經濟圈、太原都市圈互動銜接。五是擴大對外開放。深度融入共建“一帶一路”,積極參與“中蒙俄經濟走廊”建設,加強與歐美日韓等發達國家和地區及港澳臺地區合作。積極承辦冰雪運動、旅遊等主題論壇,開展教育、醫療、科研、體育、會議、會展等多領域國際合作交流。

(注:PM2.5為PM右下角加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