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北京8月16日電 題:逐項檢視 立行立改——外交部、中聯部推進主題教育整改落實不斷取得成效

新華社記者白潔

“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開展以來,外交部、中聯部以高度的使命感和責任感深入推進外交戰線“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堅決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在內蒙古考察並指導開展主題教育時提出的“四個到位”要求,始終堅持問題導向,狠抓整改落實,解決實際問題。

外交部黨委通過召開座談會、個別訪談、發放徵求意見表、問卷調查、設立意見箱等方式廣泛徵求群眾意見,全面搜尋工作短板,梳理出51個立行立改問題,整改成效已經顯現。

通過整改完善工作制度,外交部加強對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督辦力度,落實黨中央對外工作決策部署更加有力。為提升與我大國地位相適應的國際話語權,做好元首外交新聞工作統籌,設計更多對外宣傳的活動亮點,增加新聞稿件鮮活內容。為解決部分基層黨組織在理論學習方面存在的“兩張皮”問題,梳理歸納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外交領域的重要講話和指示批示,彙編成學習材料,組織黨員幹部反覆學、深入學,真正成為思想武器和工作指南。

針對文件多、加班多等突出問題,外交部將解決形式主義突出問題、為基層減負作為專項整治內容。通過修訂會議管理規定,嚴格審核規模範圍較大會議等,整治“會海”、削減“文山”;嚴控今年外交部發文計劃,確保實現壓減發文數量超過30%的目標;推動網上政務大廳上線,為部機關幹部職工提供100余項內部辦事查詢服務。同時,外交部黨委還建立專項整治長效化機制。

此外,外交部積極踐行“為民服務解難題”,聚焦廣大人民群眾關心的領事保護和證件服務,加強外交部全球領事保護與服務應急呼叫中心12308熱線建設,對各館領保電話接聽效率和品質進行全覆蓋抽查,確保為每年1.7億出境人員提供24小時高品質服務;加大預防性領保宣傳;拓展領保工作資源以及推動因公護照簽發管理配套制度改革,縮短因公出國整體流程。外交部還積極助力地方對外交流合作,如辦好省區市全球推介活動,為地方舉辦大型涉外活動提供指導幫助等。

中聯部始終堅持問題導向,對照初心使命,堅持邊檢視邊整改,將查擺問題、剖析根源與整改落實相貫通、相促進,扎紮實實即查即改、立行立改,在整改落實過程中力戒形式主義,成效顯著,確保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貫徹落實到黨的對外工作全方位、全過程,推動新時代黨的對外工作展現出新氣象新成效。

為了查實找準問題,部領導採取“不打招呼”“不唯彙報材料”“一竿子插到底”的方式,深入分管單位走訪調研,進行個別談話,力爭把情況摸細摸清。同時,通過召開座談會、發放徵求意見表、設立意見箱等多種方式徵求全部幹部職工對部領導班子和班子成員意見。局領導班子成員開展調研接近300次。

在逐項檢視、綜合分析的基礎上,中聯部緊密結合黨的對外工作,實事求是,有就是有,沒有就是沒有,第一時間制定臺賬,形成“三張清單”。其中,部領導班子問題清單針對6個方面17項問題,提出28項整改措施,由部領導牽頭整改,並明確整改時限;各單位問題清單共梳理髮現問題308個;立行立改清單列出200余個問題。

部主題教育領導小組辦公室每週召開會議,通報整改落實工作進展,研究解決存在問題,進行工作部署;建立整改落實任務進度表,每週滾動更新;專門成立督促檢查小組,每週檢查部內各單位整改落實進展情況,及時督促提醒。目前,200余個立行立改問題已整改落實到位,其他問題在明確整改措施、責任人和完成時限基礎上加緊推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