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北京8月16日電 近日,中國科協、中宣部、教育部、科技部聯合印發《關於深化改革 培育世界一流科技期刊的意見》,這是貫徹落實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第五次會議精神、推動我國科技期刊改革發展的重要文件。

意見指出,科技期刊傳承人類文明,薈萃科學發現,引領科技發展,直接體現國家科技競爭力和文化軟實力。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全會精神,全面把握創新發展規律、科技管理規律和人才成長規律,立足國情、面向世界,提升品質、超越一流,走出一條中國特色科技期刊發展道路。

意見明確了我國科技期刊的發展目標,提出了實現一流期刊建設目標的措施和途徑,將以中國科技期刊卓越行動計劃為統領,著力提升科技期刊專業管理能力,著力提升科技期刊出版市場運營能力,著力提升科技期刊國際競爭能力,全力推進數字化、專業化、集團化、國際化進程,構建開放創新、協同融合、世界一流的中國科技期刊體系。

意見強調,要加強黨對科技期刊工作的全面領導,確保正確的輿論導向和辦刊方向。要在開放競爭中不斷賦予期刊發展新動力。要加強改革進展監測和期刊績效評估,推動改革政策和舉措的有效落地。

中國科協有關負責人表示,意見的出臺將為全國科技期刊提供難得的發展機遇,同時也賦予了科技期刊更加重要的歷史使命。四部門將有效協同,匯聚工作合力,採取有效措施,營造良好生態,支援各類辦刊主體發揮資源優勢,深化改革創新,加快建設中國品牌的世界一流科技期刊,增強科技競爭力和文化軟實力,為建設世界科技強國提供堅實支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