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4月份,江蘇高考新方案出爐,並將從2021年開始實施。日前,省教育廳發佈《關於高考綜合改革背景下加強普通高中教學組織管理工作的意見》,明確2020年前,全省普通高中全面實施新課程、使用新教材。

意見提出,省、市將建設一批新課程新教材實施示範校,發揮引領帶動作用。要求開齊國家規定的各類課程,開足規定的課時,特別是要開足綜合實踐活動、技術(含資訊技術和通用技術)、藝術(或音樂、美術)、體育與健康、理化生實驗等課程,堅決避免擠壓選修課程課時。體育與健康的必修內容,必須在高中三學年持續開設。嚴禁違規增減課程與課時。不得趕進度超前教學、突擊教學,嚴禁在學生學習課程內容前違規組織考試,確保高中教育教學秩序穩定有序。

意見要求,建立選課指導制度,指導學生根據自己的興趣、特長、志向、學習優勢和職業傾向,理性確定選擇性考試科目。不得強制代替學生確定選考科目,也儘量避免出現嚴重的偏科現象。

意見提到,要有序推進走班教學。普通高中學校要結合實際,有序推進走班教學。要從學科特點、學生可接受度出發,探索長課與短課、大班教學與小班教學、傳統課堂與空中課堂相結合的教學組織樣態。

此外,江蘇還將構建學分管理規範,形成清晰的學年學分分配方案,制定學年學分分配表。普通高中學生獲得144個學分方可畢業。普通高中學校要將學業水準考試合格性考試成績作為普通高中學生畢業的重要依據。普通高中學校要積極探索行政班與教學班並存、班主任和導師制並舉、學科學業評價與學生綜合素質並行、過程性評價與終結性評價並重的教學組織運作機制。